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安徽黄山管委会“八个化”促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发布日期:17-07-12 19:09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方立华

  根据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要求,安徽黄山风景区党工委自全省、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高度重视,严格对标,结合实际,以“八个化”推进景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实效。

  “定位分类”科学化。根据各基层党组织功能和性质,将景区基层党组织划分为机关、事业、国有企业三个类别,在此基础上,统筹制定了《关于推进黄山风景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具体行动方案》,建立了固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三个试点。

  “动员部署”具体化。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与景区重点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实施。成立了以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景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召开动员部署会进行层层动员,运用网站、橱窗、QQ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宣传。

  “培训指导”系统化。分类型制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争创达标、树亮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先后举办“景区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和“黄山风景区固有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专题培训班”,邀请市直机关工委、市委组织部的专业人员来山对200余名党务工作者授课指导。

  “问题整改”制度化。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印发了《黄山风景区2017年基层党组织建设“四个清单》,各党组织按照具体行动方案要求,认真开展摸底调查,建立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四个清单”,并结合“三个一”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和不足,集中开展整改工作、补缺补差。

  “督查调研”精准化。成立标准化建设督查调研组,对所有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进情况开展督查调研,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并根据督查调研情况,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具有典型带动作用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示范田”。

  “品牌建设”项目化。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活动,每个党组织结合实际谋划实施1个基层党建特色项目。成立了迎客松党支部和第二、第三党支部,积极开展区域化联合型基层党建工作,努力实现基层组织共建、党员队伍共管、党建资源共享、片区工作共促、游客困难共帮的目标。

   “目标管理”规范化。建立了基层党组织“月清单”、基层党组织书记“旬提示”、党务工作者“周反馈”三级提示制度,制定《黄山风景区2017年基层党组织目标管理考核细则暨标准化建设验收评分标准》,将标准化建设与基层党建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量化工作指标,实化推进举措,让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工作落实”常态化。编印《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手册》(分党委、党总支版,党支部版)和《党员管理手册》,将基层党组织标准内容逐项融入各类手册,做到每个组织、每位党员各自一册,痕迹化管理,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作者单位:安徽黄山风景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