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理论研究 > 党建理论 正文

万相昱 张涛:中国经济增长为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发布日期:17-07-13 12:55 信息来源:红旗文稿 字号:[ ]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与世界各国经济的关系日趋紧密,中国的资源、劳动、产品甚至是工业化进程都不断地给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输送了强劲的增长动力。实践证明,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高度积极的,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保持世界经济稳定和繁荣的核心力量。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为世界经济有效摆脱困境并实现再平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中国经济拖累全球复苏”等荒谬的言论是毫无依据、不符合客观事实的。

  一、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经济增长的成就有目共睹。按照国家统计局数据计算,1980—2015年间,中国实际GDP年均增长速度达到9.70%,而同期世界经济增速仅为2.78%,约为中国的1/4,中国对世界GDP增长的累积贡献率超过13%。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5)的测算结果,2015年,中国GDP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5.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的水平,已超过其他任何国家。而截至2016年,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速贡献了1.2个百分点,同期美国只贡献0.3个百分点,欧洲贡献0.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发达国家之和,在全球首屈一指,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起到了显著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近年来,国内外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导致中国经济增速进入“换挡”期,尽管如此,2009—2015年,中国GDP年均增长率仍达到8.41%,而同期世界经济增长率的均值仅为2.07%,不足中国的1/4。2016年,中国的GDP同比增长6.7%,远超世界经济3%的增速,而同期以美国(经济增速1.6%)、日本(经济增速0.9%)和欧元区(经济增速1.7%)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其平均经济增速仅为1.6%,发展中经济体总体增速水平也仅为4%左右。另一方面,作为制造业大国,尽管受全球金融汇率市场紊乱、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国际贸易整体萎缩以及全球需求不足等衍生性危机的剧烈影响,中国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制造业发展态势,工业产值逐年攀升,至2014年,中国制造业的产值约占世界制造业产值的25%,全球实体经济财富超过1/4由中国创造,中国为后危机时代推进人类工业文明的持续进步、维系全球经济结构性平衡以及保障人类实体经济财富的积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迅速上升,对带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有关预测结果显示,至2020年中国经济仍可能继续保持6.5左右的增速,相比长期以来增速屡屡不及预期的世界经济,中国经济的贡献不仅在于让全球经济指标表现层面免于深陷危机,更体现在有效地消除了全球不确定性风险,从而稳定了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等动力层面。中国已成为世界各国公认的“世界经济稳定之源”。

  二、中国的经济增长为消除世界贫困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的经济发展对全世界的减贫事业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据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15年)》显示,1990-2015年,全球贫困人口从19亿减少到8.36亿,中国贡献率超过了70%。而根据世界银行的另一项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共计7.02亿,占世界人口的比例为9.6%,而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中国,2015年极端贫困人口仅占全国人口的4%,约为5575万,而这一数字相对于1978年的7亿7千多万则缩减了93%,年均降低2.2%,远超世界平均水平,其中,农村极端贫困人口仅2015年一年就削减1442万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全球性风险持续加剧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在减贫工作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实现全人类共同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

  进一步与发达国家相对比,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的贫困率和贫困人口多年来并无显著降低,2013年美国贫困率为14.5%,2014年这一数字为14.8%,贫困人口总数为4670万人;日本贫困人口数量在2010年就已经达到16%,此后贫困问题一直困扰着日本经济;作为欧元区经济核心动力的德国,2014年的贫困人口比例已高达15.4%,贫困问题也不容乐观。总体而言,近年来发达国家人均收入与贫困状况均无显著改善,加上受全球经济危机的持续影响以及地缘政治因素的不断冲击,发达国家在全球减贫事业中的贡献份额不断下降,而其自身也深受由贫困所导致的大量社会问题的严重困扰,这都给全球发展目标增添了不确定性因素。而与此同时,非洲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贫困问题也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仍是世界性难题。世界贫困问题的解决,不仅高度依赖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的直接贡献,更不能忽视中国经验的总结与推广。

  2016年3月,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所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进一步提出“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战略目标,中国将“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将更加全面地惠及全体人民,这无疑将进一步有效削减贫困,并为全球共同发展目标提供借鉴经验和行动范式。

  三、中国经济有力地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增长

  中国经济发展的历程,伴随着与世界经济贸易体系的联系日趋密切,以及与国际贸易往来和资金流动的蓬勃发展。截止2015年,中国商品贸易总额连续三年居世界第一,服务贸易总额位列世界第二,“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稳定的标杆和主要支撑。

  在世界经济疲软的现状下,中国2015年的对外贸易仍然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尽管受大宗商品价格重挫和全球贸易显著萎缩影响,中国对外贸易额出现下降,但对外贸易降幅远低于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中国国际贸易总额超过24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超过13%,对全球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的外贸发展带动了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保障了后危机时代世界经贸体系的稳定和繁荣。

  从资源配置角度的视角看,2015年,中国主要的工业原材料和资源的进口总量持续增长,原油、铁矿石和精矿、矿物肥料和化肥、天然和合成橡胶进口量分别增长8.8%、2.2%、16.6%、15.3%,进口量的增长促进了相关贸易国的就业水平和经济增长。从进口总额来看,2015年,中国货物进口总额达到16820.7亿美元,创造全球直接新增就业人口超过2000万人,间接就业人口超过6000万人。另一方面,中国2015年商品出口总额达到22765.7亿美元,主要产品出口量持续保持增长,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增长0.1%,手机、船舶、灯具等出口分别增长8.5%、13.3%、15%。在国际需求疲软的状态下,中国主要工业产品的出口保持了相对的高位增长态势,中国出口产品的稳定增长间接带动全球经济与就业的复苏与发展,有效保障了世界各国居民基本消费需求的满足。

  从国际资本流动的视角看,中国经济的发展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丰厚的回报,除工业产品和劳务输出外,中国也为全球经济提供了优良的投资环境和稳定的资本收益。2010年外国直接投资(FDI)跳跃式增长及其后呈现的持续稳定增长态势表明,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正向预期和乐观判断。而另一方面,中国近年来对外直接投资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这不仅为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直接的资金助力,更对保持国际资本流动性并防范资金和汇率风险提供了重要保障。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外直接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进口将超过10万亿美元,中国经济将继续成为拉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和实现稳定增长的引擎,并为解决世界范围内严重的失业与贫困问题提供重要助力。

  从保障劳动就业的视角看,中国经济的发展为带动世界范围的就业水平作出了巨大贡献。首先,中国经济发展导致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显著地拉动了世界各国的就业水平,测算结果显示,中国制造业进口对印度的就业情况改善效果最佳,制造业进口每增加10000美元,印度的就业岗位平均增加5.71个;其次是美国、欧盟和韩国,制造业进口每增加10000美元,美国、欧盟和韩国的就业岗位平均增加1.02个、0.84个和0.14个。从整体来看,中国的制造业进口每增加10000美元,世界范围内的就业岗位平均可增加22.84个。而另一方面,中国制造业产品的出口也对全球范围的劳动就业产生正向影响。测算结果表明,中国制造业出口间接带动世界各国对于劳动力的需求。中国制造业出口每增加10000美元,印度的就业岗位平均增加2.60个,美国增加0.50个,欧盟增加0.40个,韩国增加0.07个。从整体来看,中国的制造业出口每增加10000美元,世界范围内的就业岗位平均可增加11.52个。数据表明,中国的对外贸易不仅促进了世界各国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为世界各国提高就业水平提供了双向支撑。

  四、中国的经济增长为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不但在经济增长、贫困问题、就业问题等方面对世界经济作出巨大的贡献,同时,在维护全球经济秩序、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实现和平发展等方面也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中国的持续稳定增长提升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对维系全球经济稳定功不可没。2008年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及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的进程艰难曲折,经济增速屡屡不及预期。而在世界经济再平衡的整体进程中,中国成为唯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且未发生系统性经济风险的经济体,为维护世界经济贸易乃至社会政治格局的稳定承担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作用,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剂强心剂,为全球各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

  中国宏观审慎的货币政策,保证了全球经济的稳定性,维护了全球金融体系的良好秩序。众所周知,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各主要央行为加速摆脱危机,普遍采用了量化或质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天量注入的流动性宽松加剧了全球经济不确定性风险,特别是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QE)货币政策导致全球经济刺激政策出现分化,世界经济运行短期风险进一步积聚。中国宏观货币政策的稳健性无疑显著降低了全球金融风险,为世界经济的再平衡和稳定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撑。

  此外,包括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实施、亚投行的设立等在内的一系列发展方针,都标志着中国经济将进一步为地区稳定、争端解决及和平发展发挥作用,这将为世界经济的加速复苏和健康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重要契机。特别是由我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力推进,将有力地帮助各国快速发展,缩小南北差距,实现合作共赢、完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促进多元国际社会的和谐共处,最终必将对于世界历史整体发展发挥巨大的促进作用。而且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不仅能够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贸易的发展,更能为沿线国家提供资本、技术和产品的输入渠道,进一步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并通过沿线国家的发展对整个世界的再平衡提供助力。

  总而言之,中国经济长期以来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推动力量,促进了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带动了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巨大的。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已成为维系世界经济稳定的核心支撑及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没有中国经济的增长,世界经济很有可能会陷入整体衰退的泥潭。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的发展,不仅仅是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诉求,也是世界经济繁荣稳定的客观要求。中国稳定发展的历程还表明,世界的和平发展并非是空中楼阁,中国经验为全球经济提供了在消除贫困、拉动就业、稳定增长上的示范作用。着眼未来,可以期待的是,中国将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