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正文
基层党建

牟平区莒格庄镇张皮村创新土地经营模式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7 07:59:25

  近年来,牟平区莒格庄镇张皮村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以创新土地经营模式为突破口,探索打造“2+2”土地流转新模式,实现了村集体、农民、投资方三方的“互利共赢”,有效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的“空壳”问题。

  借力土地流转新模式,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探索打造“搭建村‘两委’会、农民专业合作社两个平台,运用委托、置换两种方式”的“2+2”土地流转新模式:村“两委”会调整土地流转方案,提交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审议,在多次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制定出一套符合村庄实际的土地流转置换方案;村民和村委共同签订流转合同,村“两委”经村民代表会议授权后,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带领村“两委”干部代表村民开展招商引资、价格谈判、流转合同签订等工作;成立德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协调解决土地流转中的矛盾问题,平衡各方利益关系,对于不愿流转的农户,并在村庄其它位置相同地类的“机动地”拿出同等面积土地与其进行置换,党员干部深入细致地对其做好思想工作。半年内累计成片连方流转土地1100多亩,保证规模化种植需要,为村集体增收创造了先决条件。

  借力招商引资新契机,增强村集体经济“输血”功能。探索“土地资源+企业”发展模式,在流转土地连方成片的基础上,鼓励和引导村“两委”、党员等充分利用帮扶部门、人际关系网、上级政策帮扶等途径招商引资。成功引进总投资3000万元、占地1100亩的京玺蓝莓基地项目,以每亩600元的费用进行租赁,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达40多万元。同时,还吸引了投资4.3亿元、占地1600多亩的40兆伏农光互补大棚太阳能电站项目签约、落地,专门从事绿色蔬菜等现代农业种植,引领农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农村经济增长点。张皮村在村“两委”干部的带动下,通过土地流转“筑巢引凤”的做法,为广大农村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提供了有益参考。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