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正文
基层党建

实施“支部跨镇域联建”推动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7 07:59:24

  为更好地提升村级党组织服务功能,牟平区宁海街道石硼村与水道镇分水岭村通过实施“支部跨镇域联建”,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有力提升了村级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一、实施组织共建,夯实“支部跨镇域联建”的组织基础。宁海街道石硼村作为城区改造村,受限于发展空间的制约,集体资产面临“坐吃山空”的危险,村党组织服务功能面临严峻挑战;水道镇分水岭村老龄化、空心化严重,村集体常年收入为零,土地、山岚等资源大量闲置,村庄发展面临着“有地无钱”的难题,村党组织服务功能被严重弱化。为破解难题、冲破瓶颈,2012年12月,两村党支部合并成立石硼村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在党组织共建带动下,经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通过,两村又进行合村并居,并通过换届选举,由两村村民共同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两委”班子,两村村级组织实现了全面“联姻”、携手共建。

  二、推动党员共管,凝聚“支部跨镇域联建”的党心民心。实施“支部跨镇域联建”,党员融合是关键。为此,村党总支将两村党员“混编”搭配后重新组建2个支部,实行统一管理,并连续4年开展“党员联谊一家亲”活动,组织党员结对联谊、帮贫扶弱、增进感情。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采取统一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讨论、支部间互讲党课等方式,加强党员沟通互动;同时开展“我为村庄发展献一策”、“争做村庄发展一面旗”等活动,引导党员在为村庄发展聚智聚力中强化“一家人”观念。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两村村民也加速融合,打牢了“支部跨镇域联建”的党群基础。

  三、实行发展联动,释放“支部跨镇域联建”的发展红利。村党总支推动成立珠鸿祥兴农业专业合作社,借鉴股份制形式,将两村共同资产折股,量化到每名村民,年底按盈利分红。发展体制理顺后,村党总支依托合作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开发、畜牧养殖和休闲旅游观光等产业。在开发建设过程中,村党总支成立10支生产攻坚队,由党员担任队长,带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目前,已建成的6800㎡的生态养猪场和800亩“百果园”,年可增加集体收入800多万元,2016年合作社分红100多万元,平均每名社员近4000元。“支部跨镇域联建”释放的发展红利,不仅让原石硼村村民得到了实惠,也让原分水岭村及党员群众一举摘掉了贫困的“铁帽子”。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