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人才风采 正文

海阳:省委组织部刊发我市老干部入党故事

发布日期:17-07-17 15:40 信息来源: 字号:[ ]

  中国共产党96岁华诞之际,山东省委组织部微信公众号“鲁祖轩”开设“我的入党故事”专栏,整理摘登全省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经历过革命战争年代洗礼的老党员老干部的入党故事,追寻感人的红色记忆。昨日,省委组织部微信刊发了我市老干部张数河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入党故事。文章由凤城街道工委报送,市委组织部推荐。现将此文分享给大家。

  当了兵不就是党的人了?

  (本文作者张树河,摄于1949年建国前夕)

  我是一名年近9旬的离休老干部和伤残军人,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8岁那年,1945年6月参军,先是进入胶东医训队,经短暂培训后分配到16团特务营卫生所任卫生员。之后虽经几次变更,但始终未离开过医务工作,也始终未离开过前沿阵地。

(张树河近照)

  战争年代的部队卫生员,不是像某些人想得那样,有秩序地从事医疗保健工作。他们与普通战士一样,天天战斗在阵地前沿,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面对死亡威胁,面对受伤流血或牺牲的战友,我没有退缩,也不容退缩,无暇顾及也较少考虑自己的生命安危,头脑里就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抢救伤病员,为他们解除痛苦、早日康复,再次奔赴前线。从1945年6月至1951年4月这6年里,我经历了高即、孟良崮、济南、淮海等数次大战役和数十次的大小战斗,受过伤、流过血。在我当时狭隘的意识里,当了兵不就是党的人吗?由这种思想的存在,在入党问题上,才出了一段让人哭笑不得的故事。

  1947年2月,孟良崮战役前夕,我从营调团卫生班。调过去不久,卫生班班长就找我谈话,说组织上想发展我入党——“火线入党”。我没加思索就急忙说,我当兵都好几年了,不早就是共产党的人了吗?单纯的思想、肤浅的认识,让班长哭笑不得,他急忙将一本《中国共产党章程》递给我,让我好好读一读。过了几天,上级领导还给我进行了专题辅导,并向我讲了许多有关理想信仰、个人价值等方面的道理。从那以后,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组织的认识。我懂得了,作为一名党员不仅能够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而且要胸怀远大理想。就这样,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几个月的锻炼与考验,我被吸收为预备党员,三个月期满后转为正式党员,我的成长史揭开了新的一页。

  入党时的情景虽已过去70年,但至今还记忆犹新,每当想起即会从内心感奋。多少年来,从战争年代到和平环境,从解放军战士到一名机关干部,我都能够不忘初心、矢志不移跟党走。我觉得,无论是在炮火纷飞的战争岁月,还是在幸福美满的和平年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来说,都要牢记入党誓言,牢记党的宗旨。

(供稿:中共海阳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