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辽宁黑山念好三字诀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17-07-17 16:30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辽宁黑山:着力念好“三字经”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辽宁省黑山县念好“育、管、用”三字诀,着力打造“有本领、能作为、讲奉献”高素质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精学细训,念好“育”字经。坚持把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每年定期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有计划地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到毛丰美干部学校、锦州苹果廉政教育文化基地、市农科院等地考察学习,并形成“点题培训—互动交流—竞赛检验—结果反馈”管理体系,切实拓宽学习培训辐射面。今年以来,累计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73人,“七一”前夕组织13名软弱涣散村村党组织书记到毛丰美干部学校调研学习。依托“战区”管理模式,五个基层党建指导站分别建立微信工作交流群,由站长每天推送诸如“中共党员100条禁令”“党史上的今天”等理论知识,组织“线上讨论”,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广开言路、建言献策。目前,线上交流、讨论达1万余人次,征集可行性意见建议300余条。

  强责重考,念好“管”字经。结合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书记签订的目标责任状,完善村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办法,重点围绕政治坚定、党建工作、为民服务3大部分32小项,实施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平时考核、实绩分析的“四位一体”百分制量化考核评价制度。每年年终,村党组织书记向乡镇党委、本村党员大会述职述廉,并接受党员群众评议。各乡镇根据实际,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等评定,对不称职的党组织书记进行诫勉谈话、限时整改,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同时,进一步强化“六步工作法”的重要意义和现实作用,切实警示广大村党组织书记依法从政、廉洁从业。

  待遇联保,念好“用”字经。工作上支持。依托“包乡驻村进企”机制,县乡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定期深入所包保村部,了解一线情况、听取民意真言,在思想上为村党组织书记撑腰打气,在农业产业发展上牵线搭桥。政治上保障。通过“党员推、群众选、组织派”储备后备村级后备干部600多人。加大了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推荐考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干部力度,近年来,全县有3名村党组织书记经考录为乡镇公务员。生活上关心。今年“七一”后县委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到市、县医院进行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保障“革命本钱”。精神上鼓励。今年,黑山县还开展了“一迎双争”活动,即采取“乡镇党委推荐+大众媒体投票+组织把关审核”模式,评选出10位“十佳村党组织书记标兵”和“十佳‘双带’共产党员标兵”,当选者事迹由县广播台、县报等报道宣传。

  (辽宁省黑山县党建云平台——中共黑山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