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中国石化正面典型引路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17-07-18 16:30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身边标杆立起来

记者 张翼

 

  身边标杆立起来,典型帮带学起来,对标先进做起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选树典型与宣传典型并重、典型示范与典型帮带并重,以典型为镜、向先进看齐,充分发挥典型的激励和带动作用,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广大党员见贤思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把正面典型引路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着力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陈鹏龙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2016年7月20日,在京山县永隆镇组织指挥抗洪抢险过程中突遇洪峰,车辆侧翻,不幸英勇牺牲,年仅40岁。陈鹏龙同志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两学一做”的优秀答卷,树起了一面精神旗帜。集团公司党组追授抗洪英烈陈鹏龙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全系统召开陈鹏龙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号召全体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向陈鹏龙同志学习。今年“七一”前夕,中国石化召开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会,隆重表彰35名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各级党组织按照具体化、接地气、求实效的要求,加大本单位党员、干部先进典型选树力度,进一步把身边的标杆立起来,薛梅、田明等一批优秀基层共产党员,展现了新时期石油石化人“严细实”的作风和拼搏奉献精神。

  着力推动示范变规范、标杆变标准。胜利油田探索开展“示范党支部书记行”,挑选30名集团公司和油田示范支部书记,组成6个模拟党支部,明确支委会成员角色,深入基层队巡回指导,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提升。镇海炼化炼油五部将扎根基层一线39年,敢为安全“唱黑脸”的“中国石化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韩安平所在岗位,树为党员示范岗的样板,创建“优秀党员韩劳模工作坊”,总结制作10多个安全培训视频课件,让全体干部职工和施工人员接受“安平”式安全教育,带动党员职工传授经验、传承精神。

中国石化各级党组织广泛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引导党员向先进看齐,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西南油气田推行党员示范项目、示范车间、示范班组、示范井站、示范岗位等系列示范建设,在安全、环保、稳定等重点领域、要害部位推行“党员责任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组织“党员突击队”,在重大科技项目中组建“党员攻关队”,在基地社区做实“党员服务社”,打造基层党建和学习教育特色品牌。茂名石化按照“哪里机组重要就在哪里设立党员先锋机”的做法,在全公司选定118台先锋机,组织党员开展“三无一创”(无安全环保事故、无非计划停工、无违章操作、创一流工作业绩)活动,推动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针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海外项目施工特点,积极开展“艰苦作业率先到场、搬迁施工率先到场、突发事件率先到场、特殊情况率先到场”的党员“四先”承诺,组织党员在重大项目、急难险重、技术攻关中打头阵、做表率,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展现铁军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