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湖北宜昌市铆紧党建责任链

发布日期:17-07-19 17:42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作者:谢道松

  今年以来,湖北宜昌市从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入手,构建明责、履责、考责“三位一体”责任链条,推动党建责任上肩上手、任务落地见效。

  该市围绕优化组织体系、建强骨干队伍、强化组织功能、推进智慧党建、筑牢基层阵地5大重点任务,督导13名县(市、区)党委书记结合岗位职责和年度工作重点,分别制定内容重点突出、务实管用的清单化党建责任“口袋书”,将基层党建任务要求细化为党组织书记岗位的“责任版图”,并在当地媒体专版发布,接受监督。

  同时,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承诺践诺制度,指导各级党组织书记重点围绕阵地建设、集体经济、经费保障等内容公开承诺办理5-10件具体实在、强组织利发展惠民生的党建实事。市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作出公开承诺10项,带动全市1.5万名党组织书记作出党建实事承诺7.2万项。

  健全完善“日常纪实、季度暗访、半年评估、年度考核”跟踪推进机制,做到问题必整改、后进必约谈、失责必追究、选用看党建。强化动态管理,先后4次开展“乡村夜话”“街巷茶叙”等活动,加强对党建工作重点项目落实情况反馈评估和综合调度。加强督办检查,先后组织开展2轮随机暗访抽查,实地督查92个村(社区)、2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反馈、整改问题1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