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贵州六盘水市“四围绕”用心用情服务老干部

发布日期:17-07-19 17:42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贵州省六盘水市委离退局始终坚持“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历史,重视老干部就是重视党的执政资源”,不断提升解决老干部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水平,积极创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感情上贴近、生活上照顾”的工作举措,满腔热情地做好老干部工作,推动了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了正能量,谱写了一曲饱含深情的桑榆之歌。

  一、围绕转型发展,做好“正能量发挥”这篇文章

  抓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创新思路,搭建平台。一是发挥正能量平台新。在实施“311”工程中,全市共组织17名老专家创建8个“产业发展示范点”,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32个“党建扶贫示范村”,组织离退休干部创建134名“脱贫攻坚示范户”,为贫困户宣传政策、找准产业、解决就业困难、兑现保障、做好思想工作、协调落实帮扶措施,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六个到村到户”,开展活动30余次,帮助解决困难20余件。二是发挥正能量举措新。办好贵州老干部讲坛,展示凉都老干部风采。完成了以“悠悠岁月三线情,喜看凉都气象新”为主题的第三期贵州省老干部大讲坛。讲坛围绕着六盘水市离退休老干部过去对“三线”建设所做的贡献和现在对“三变”改革给予的支持,弘扬了六盘水市的“三线”精神,反映了六盘水离退休干部在助力脱贫攻坚,发挥正能量活动中取得的新成绩。依托关工委老同志开展小讲堂,老同志进学校、进社区对未成年人宣讲道德法律60余次。在大量、精细的前期准备工作下,讲坛圆满成功,取得预期效果,得到了与会人员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用好“互联网+”,办好微讲堂。通过六盘水市委离退局微信公众号和凉都老干部微信群共编发了300多篇(条)信息文章,宣传了党的方针和政策,交流了老干部工作经验,宣传了老干部发挥正能量的典型案例,及时宣传和传播党的声音和老干部工作情况,加大了外宣力度。做好正能量主题调研,传递凉都老干部心声。根据安排,对“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建言十九大”两个主题开展了调研,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征文等方式进行,调研主题聚焦、形式灵活、效果突出,收到优秀征文19篇,形成调研报告两篇。

  二、围绕待遇落实,做实“让党委放心”这篇文章

  坚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干部”宗旨,努力增强老干部的“三感”(政治上的荣誉感、组织上的归属感、生活上的获得感),提升老干部幸福指数。一是落实好政治待遇。多方式组织学习,上半年全市共召开情况通报会11次,参加老干部400余人次;各级党委政府召开座谈12次,征求党务政务、经济社会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决策意见和建设;组织宣讲报告,召开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宣讲报告会和贵州老干部科学保健大讲堂;开展送学上门,印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学习辅导提纲和《“两学一做”学习宣传册》,要求离退休干部人手一册,通过在职联络员送学上门,确证学习资料全覆盖,共发放学习资料900余册。坚持走访慰问。重大节日各级领导走访慰问老干部,了解掌握老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让老干部时刻感受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上半年共走访慰问老干部14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129.45万元。组织参观考察。全市各级各部门共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15次。其中组织就近就地参观12次320余人次,组织到省外延安、韶山、井冈山等地参观考察3次90人次。二是落实好生活待遇。健全联系服务老干部工作制度。市委离退局调整扩大联系服务老干部覆盖面,对离退休老干部开展生日慰问、生病住院慰问、去世慰问。上半年共开展生病住院慰问140人次,生日慰问25人次,去世慰问7人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物资7万余元。落实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离退休干部及遗孀困难补助政策,建立帮扶对象信息表,跟踪帮扶效果,及时调整帮扶对象和帮扶类别,做到应帮尽帮,上半年共帮扶特困老干部和遗孀25人次,发放帮扶资金9.7万元。落实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实行信访零报告制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定期走访建初干部,掌握思想情况,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接待老干部来信来访12人次,均在时限内给予办结,确保了无一例老干部“非访”事件的发生。

  三、围绕服务优化,做足“老干部满意”这篇文章

  秉承“贴心知老、耐心为老、热心助老、孝心敬老、真心爱老”的服务理念。深化亲情服务,打造“老干部满意之家”服务品牌。一是做好爱晚志愿服务工作。爱晚志愿服务大队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活动方式,通过到社区参与城市文明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关爱“空独”老人等志愿活动,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次,152人次志愿者参与,服务时长共计291小时,并积极做好宣传,在六盘水志愿者网完成活动项目发布、志愿者招录、动态发布等工作。二是打造好老干部活动阵地文化养老的主阵地,活动中心承担着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任务,要着力打造成为老干部“活动之家”。在硬件设施上,积极争取改造资金,市财政已拨款40万元对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门球场进行维修,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外墙维修已准备施工,内部改造已拿出初步方案。在软件上加强人员管理,制定和规范各项管理制度,评选“五星”标兵。上半年接待老干部、老年人3万余人次,开展扑克、跳棋、象棋、侨牌、乒乓球、门球等文体活动,在春节期间举办了“庆新春闹元宵”主题活动,设置了幸运转盘、猜谜语等活动,吸引了200余名老同志参加。三是转变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干休所为老干部发放“亲情联系卡”,标明联系人和联系电话,承诺“你需要,我做到”,为老干部提供“四服务”(送医送药上门服务、上门巡诊服务、维修水电上门服务、急事难事上门服务)。开展了送医送药上门服务26次,上门巡诊10次,接受巡诊老干部28人次,维修水电6次,为老同志家办急难事3件,打扫院落卫生2次。完善离退休党支部在职联络员工作机制。当好六大员(宣传员、记录员、协助员、分发员、联络员、安全员),做好政策宣传、支部学习记录、党费收缴、学习资料发放、情况上报、外出活动安全等工作。

  四、围绕素质提升,做好“强队伍建设”这篇文章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强化“四个意识”,打造“作风正、素质优、业务精”的老干部工作队伍。一是抓住“学”。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首要学习任务,突出学习主题,学习党章党规,践行党内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共组织学习125次。二是立足“做”。注重学用结合,推进事业发展。信息宣传工作不断加强。紧扣老干部正能量释放、待遇落实、亲情化服务、文化养老等重点工作,深入挖掘亮点,展示特色工作,上半年共报送信息203条(篇),被各类媒体刊载120条(篇),编辑《凉都老干工作》3期,六盘水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各类工作信息260余条,凉都老干部微信群及时沟通信息,发布通知300余条。撰写网评文章9篇,被网站刊载6篇。党建扶贫工作深化拓展。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对32户128名贫困人口信息进行回访核查,纠错查422处,指导村委理清发展思路、改进党建工作方法,督导精准帮扶措施。深入联系点8次,12人次,走访贫困户62次,办实事4件,送去帮扶资金和物资6.4万元。互助共建工作继续推进。组织党员干部到建设东路居辖区开展卫生环境、社会治安整治,并出资1.3万元帮助制作“文明城市”宣传栏,提升居委会的整体形象和文化氛围。

  在开展离退休干部工作过程中,深刻体会到要做好老干部工作,有“五个离不开”:一是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领导的重视。老干部工作涉及面广,具有政策性、协调性、服务性强的特点,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关键前提。二是离不开健全完善的老干工作体制机制。保证落实“三个机制”(离休费保障机制、医疗费保障机制、财政支持保障机制)、“八项制度”(情况通报、参观考察、“五必访”、征求意见、组织活动、定期阅文、加强学习、思想教育)和特困帮扶、爱晚志愿服务工作、信访工作、老干工作目标考核等长效工作机制,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保障。三是离不开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服务领域和渠道。根据老干部队伍的变化和党的中心工作的要求对老干工作内容进行充实和丰富,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方式、手段,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是做好老干工作的有效途径。通过创新建立“五必访”工作、信访工作“零报告”制度、老干部目标考核、爱晚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使老干工作得到了延伸和拓宽。四是离不开部门配合,形成社会合力。老干部工作是系统工程,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挥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营造社会氛围,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有力支撑。在实行将老干部工作纳入全市目标考核管理工作后,老干部工作的力度得到加强,形成了老干部意见有人听、老干部问题有人问,老干部困难有人管、老干部工作有人抓的工作格局,营造了全社会爱老、尊老、敬老、为老的氛围。五是离不开老干部工作者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默默奉献的服务意识。用心用情、真情实感做好老干部工作,树立服务意识,增强做老干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建立过硬的老干工作队伍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组织保证。(供稿单位:贵州省六盘水市委离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