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正文
基层党建

牟平区委组织部推行“三个工作法”全力服务保障市、区重点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3 16:39:27

  牟平区委组织部严格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组织部门服务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意见》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制定牟平区实施意见的同时,积极推行“问题工作法”“一线工作法”“育才工作法”,为加快重点项目推进提供组织保障。

  一、推行“问题工作法”,为重点项目建设解难解困。一是制定出台专门实施意见。在市委组织部通知下发后,修改完善原制定下发的《“问题工作法”实施意见》,针对重点项目建设,组织镇街、区直部门推行“问题工作法”,每周汇总《意见建议征求表》,每月汇总《重点工作任务每月落实情况表》,部长办公会集中研究,常委部长亲自督导、协调整改。二是建立问题导向考核机制。由两办督查室、区发改局、考核办成立联合考核组,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考核,促进被考核单位及时查找存在问题;探索建立公开公示、结果反馈等制度,联合考核组定期向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反馈考核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三是建立季度调度机制。每季度组织召开座谈会,组织部部长、科室长,镇街专职副书记、区直部门分管负责人全部参会,对工作中的“疑难杂症”集中梳理,协商解决,建立通过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良好机制。

  二、推行“一线工作法”,为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速。一是开展一线随机调研。由常委部长牵头,结合重点项目建设,组工干部“量身定做”调研内容,深入镇村、企业,开展调研工作,目前,常委部长已带队先后深入14个镇街、 27个村、4家企业走访调研,梳理重要问题17个,为下一步工作明确发力方向和用力重点。二是落实一线考核评价。将区级重点项目服务单位纳入考核,促进一线单位提高项目建设服务意识,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本着上下一致原则,制定与《烟台市重点项目考核办法》相衔接的市级重点项目考核办法,合理分配项目指标权重,奖优罚劣,充分调动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工作积极性。三是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加大经常性考察力度,对“一把手”调整的部门,到任半年后开展专题考察,尤其是针对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实行一线记实性跟踪考察,在一线发现、识别和选用干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蹲点实践、挂职锻炼,在此基础上做好对年轻干部的经常性考察。

  三、推行“育才工作法”,为重点项目建设聚力聚智。一是培育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组织31名企业家代表和统战部、工商联、发改局、经信局、商务局、民营局主要负责人到上海交通大学举办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研讨班,扶持本土企业发展,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将骨干企业带头人、“牟平经营管理能人”全部纳入党校主体班次培训范围,发挥辐射带动效应,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二是培育党政一把手计划于6月19日—23日,组织镇长、办事处主任、主要经济部门负责人,到浙江大学举办县域经济研修班;于8月中上旬,组织镇街和部分区直部门“一把手”,到复旦大学举办加强和创新基层党建专题研讨班,全面提升党政领导干部的履职能力,为服务项目建设提供保障。三是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抓紧研究制定《牟平区“招才引智”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人才工作保障机制、激励机制、考核机制,依托院士工作站、海外人才创业园等平台载体,实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强化项目开发建设的高端人才支撑,营造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的良好环境。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