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江西抚州临川区扎实推进区域化团建工作

发布日期:17-07-26 16:21 信息来源: 字号:[ ]

  提升城市街道青少年工作水平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市中心)城区面积26.2平方公里,下辖文昌、青云、荆公路、六水桥、西大街5个街道34个城市社区;有常住人口24.6万(其中青年约7.2万、团员约1.5万),各级各类团组织168个,专兼职团干部672名。今年以来,团区委认真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关于在城市街道开展区域化团建工作的精神要求,立足城区实际,结合城区特点,积极探索资源整合和配置方式,创新推出区域化团建“一会三化五联”工作模式,有效提升了城市街道青少年工作水平,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城区团员青年的一致好评。

  一、建立“一会”,形成区域化团建工作新合力

  “一会”,即以街道团工委为核心,建立一个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简称共建委员会),将区域内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学校等建团或未建团的单位,选择性地吸纳为共建委员会成员单位,与街道团工委共同开展区域内青少年工作和活动。

  共建委员会在具体运作上,以“一征求二评议三公开”为运作模式,大力发挥其联席会议作用,充分调动成员单位参与区域化团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征求”,即根据工作需要,在每次共建委员会联席会议召开之前,以书面形式向各成员单位征求会议议题、下步工作重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在酝酿和评议的前提下提交联席会议研究部署;“二评议”,即组织辖区内覆盖青少年较多的单位和青少年代表对征求意见稿中拟定的事项进行可行性评议,对联席会议决议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认可性评议;“三公开”,即通过相关会议、简报、宣传栏等形式,将联席会议形成的决议公开发布,做到活动内容公开、完成时限公开、负责人信息公开,努力营造联建共建的良好氛围。

  在共建委员会及其联席会议的统领下,形成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工作联动的“三共一联”区域化团建工作新合力,建立了轮值主席、考核评比、工作通报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增进了街道团工委与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非公)企业、专业市场及社会组织等驻地单位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有效地破解了“青少年工作阵地、青少年工作经费、青少年工作人员”三大难题。与此同时,通过推广行业建团、楼宇建团、市场建团、(非公)企业建团等联建共建模式,新建了一批直属于街道团工委的共青团组织。

   二、实现“三化”,构建区域化团建工作新格局

  团组织管理一体化。即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着力构建了覆盖广泛、充满活力的“静态化+动态化”一体化城区团组织管理体系,有效实现了城区团组织的无缝覆盖,积极推动了区域化团建工作。“静态化”就是指巩固加强街道团工委、直属团组织、社区团支部等层级团组织管理体系建设,“动态化”就是发展和完善(非公)企业团组织、驻外团组织、社会青年团组织管理体系建设。

  团组织建设标准化。即按照“五有两统一”建设标准,打造了“清一色”的城区团组织办公环境。“五有”就是街道团工委、直属团组织、社区团支部、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共青团工作阵地,全部有办公场所、有专兼职团干部、有形化元素、工作计划、活动宣传栏。“两统一”就是统一制作了机构简介、组织构架、职责制度、岗位牌、团徽、团旗、团章、团歌、入团誓词等有形化元素展示牌;统一设立了学习培训室、图书阅览室、谈心咨询室、法律服务室、文体娱乐室等青少年活动场所。

  团组织工作网格化。即采取“社区划分网格、组织建在网格、‘两员’配入网格、信息互通网格”四步工作法,推动城区团组织工作网格化,有效破解了城区团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的问题。一是社区划分网格。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基本原则,将5个街道所辖的34个城市社区划分为100个网格。二是组织建在网格。根据区域内青年和驻地单位特征,在每个网格上新建一个直属团组织,并在网格内优秀青年代表中推选出团组织班子成员。三是“两员”配入网格。从区域内再选聘2名有团工作经验的优秀青年配入网格,分别担任团建指导员、团情联络员(统称网格员)、协同共青团组织开展工作。四是信息互通网格。网格员将区域内青少年对团建工作和活动开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将青少年在学习成长、就业创业、婚恋交友、社会融入、志愿服务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向有关团组织输送反馈汇报,形成了良好的信息互通机制。

   三、推行“五联”,提升区域化团建工作新水平

  推行思想工作联抓,共建文明城区。围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组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宣讲团,采取“线上看视频”和“线下进讲堂”相结合的方式,创造性地开设了机关(事业)型、行业型、学校型、社区型、企业型等五种不同类型的“青少年文明道德讲堂”;邀请了全国优秀校外辅导员欧阳辉老师,在校园青少年中巡回宣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传统文化教育在才乡大地扎根、发芽、开花、结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下浓墨重彩之笔;举办了青少年演讲比赛、青少年书法(绘画)比赛、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十八岁成人宣誓仪式、青年歌咏比赛等一系列“放飞青春梦想·共筑美丽临川”主题实践活动。

  推行社会治安联防,共建平安城区。积极探索城区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新方式,组织了4支以共建委员会为统领、团员青年志愿者参与的治安联防队伍(即治安巡逻员队伍、信访维稳员队伍、文明交通劝导员队伍、维权服务员队伍),协助街道推进平安城区创建。如青云街道办事处在其所辖的江西衡业律师事务所设立青少年维权服务热线和维权服务岗,采取维权服务员轮流坐班的方式,安排法律专业人士免费为来电来访青少年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

  推行文体活动联做,共建活力城区。充分利用共建委员能有效整合资源的优势,积极推行“有钱的出钱、有人的出人、有力的出力”的做法,举办了一系列贴近青少年需求的文体活动,为城区注入强大的青春活力。如五个街道共同联合市、区两级篮球协会,以“我运作、我健康、我快乐,共建活力城区”为主题,先后举办了四届青年男子篮球联赛,极大地丰富和满足了篮球运动员和篮球爱好者的文体需求。

  推行单位资源联合,共建特色城区。在共建委员会的大力推动下,各街道充分挖掘并利用辖区单位资源特点,围绕青年学习成才、就业创业、婚恋交友、社会融入等需求设计活动项目,初步形成了“一街一品”区域化团建项目品牌。如青云街道充分发挥辖区内青年志愿者的力量,孵化培育出了一支公益性青年社会组织——“抚州人间真情爱心QQ群”并依托该组织开设了一个“心连心爱心超市”。超市采取“志愿者无偿捐赠——超市严格管理——困难群众免费领用”的运作模式,总面积达200余平方米,内设有10个仓储式货架,目前陈列有副食品、粮油、百货、日用品等四大类120多种日常生活物品。

  推行公益事业联办,共建和谐城区。围绕“志愿服务、关爱帮扶、创业就业、阳光助残、文化分享、场所共建”六个方面内容开展服务,逐步形成了公益事业联办机制,打造了“人间真情爱心社”“流动社区青少年宫”“团在身边缘聚青春”单身青年相亲交友等区域品牌项目。如各街道依托辖区内青年覆盖量较多的(非公)企业,打造了不同类型的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联合青少年宫,以创办“流动青少年宫”的形式,先后举办了多次“手拉手”微公益活动;同时,按照公益性、开放性、实用性、针对性的原则,打造一个集学习培训室、心理咨询室、声乐练习室、图书阅览室、心语交流室、综合活动室于一体的青年空间,为城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活动场所。(作者单位: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委改革办共青团临川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