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山东济宁仙营街道楼宇党建以服务凝聚发展正能量

发布日期:17-07-26 16:21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王雅婷

  仙营街道位于山东省济宁市主城区中北部,面积3平方公里,人口6万人,辖区商务楼宇众多,楼宇经济发达。其中,海能电商园、商动力电商园、谢营科级大厦、大唐高鸿大厦、兴唐大厦、新世纪大厦等楼宇已经成为中小企业聚集、产业特色突出、经济贡献显著的新兴商务楼宇。

  近年来,仙营街道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积极在具备条件的中小企业建立党组织,截至目前,街道已建立“两新”党组织11个。在工作推进中,部分商务楼宇和商业聚集区仍存在建立组织难、阵地保障难、作用发挥难等突出问题。一是组织难覆盖。楼宇入驻企业以创新创业型为主,普遍存在个头小、人员少的问题,造成党员不愿意亮明身份,组织找不到党员的现象。二是阵地难建立。商务楼宇寸土寸金,入驻企业没有空余办公场地,物业管理单位场地有限,资产所有单位不舍得拿出场地筹建活动阵地,造成组织阵地难保障。三是作用难发挥。有的虽然建立了党组织,但缺乏阵地和活动的纽带桥梁,致使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针对上述问题,街道党工委积极学习借鉴上海、重庆等商务楼宇党建工作开展比较好的先进地区经验,提出“党建工作整体上水平、楼宇党建力求突破”的工作思路,对辖区内行业聚集度较高的商务楼宇进行摸排的基础上,确定以海能电商园联合党委建设为突破口,试点先行。2017年3月份,联合党委正式成立。

  海能电商园联合党委现有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1名、委员3名,辖企业党支部4个、兴趣党小组3个、党员53名,党员志愿服务队1支、队员26名。联合党委以园区党群工作一体化为目标,以“让党员有组织、让职工有依靠、让企业有力量、让青春有色彩”为工作职责,以“党委引领、党员共管”为工作方针,按照“党建统领、组织共建”的工作方式,紧密联系园区和企业实际,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凝聚园区正能量,为园区建设和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多方联动建组织。探索建立以产权单位、物业公司及入驻企业为主体的“三位一体”组建模式,成立联合党组织,并把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党员纳入联合党委管理,解决了党员找不到组织的问题,扩大了党的覆盖面。同时,积极推进园区联合党委领导下的群团工作,先后建立园区工会、团委、妇联、志愿者服务队、兴趣爱好小组、行业协会等群团组织,增强海能党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创新形式抓管理。探索建立“3+X”楼宇党建工作新机制。“3”即楼宇党组织、企业党支部、兴趣党小组三级管理模式,“X”即一个“党员微信公众号”、一部“党员热线”、一间“党员课堂”、一条“党员微心愿”等若干交流平台。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建立双向评价体系和量化计分管理办法,即楼宇党组织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学习培训、志愿服务的表现,定期向党员所在单位通报;党员所在企业将党员工作业绩、工作表现定期向联合党委通报,由联合党委进行量化计分,作为年底评选表彰和“三优三推”的依据。

  先锋带动促共赢。一是充分发挥联合党委政治行政资源丰富的优势,定期邀请工商、金融、税务、司法等部门上门服务,定期组织银企对接、法律援助、财务培训等活动,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在企业内部实行党员“亮身份、定岗位、做表率”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实行挂牌上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试行“三优三推”计划,即模范员工优先推荐为积极分子,先锋党员优先推荐为企业干部,优秀干部优先推荐为先模人物。

  温情服务暖人心。充分整合物业和企业资源,精心打造海能电商园党群服务中心,设立读书区、运动区、谈心区、兴趣区四大主题活动阵地,同步建设了书画室、培训室、文云波党建工作室,为园区员工提供读书、运动健身、书法绘画、电子竞技、心理减压等服务平台,让党员享受到贴心服务,找到归属感。特别是文云波党建工作室已逐渐成为楼宇党建的服务品牌,“有困难找文总”已成为党员职工的习惯。

  仙营楼宇党建虽然刚刚起步,但也取得了初步成效。提升了企业形象,联合党委成为楼宇的又一张名片;增强了党员意识,口袋党员、隐形党员纷纷亮明身份,在服务企业中建功立业;促进了邻里和谐,增进了员工与员工之间的交流、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打造了和谐楼宇;推动了楼宇经济发展,目前海能电商园已入驻企业196家,吸纳2000多名青年毕业生创业就业,税收突破千元大关,形成了楼宇党建和楼宇经济的良性互动。(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宁市仙营街道组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