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新疆温宿县从严抓好群众工作督导问题线索核查整改

发布日期:17-07-26 16:21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作者:刘洪胜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总体部署,自治区纪委阿克苏地区群众工作督导组近期向地委移交了问题线索,地委同时也向县委移交了问题线索。问题线索的移交,意味着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组第一阶段的工作正式告一段落,同时意味着第二阶段核查整改工作的正式开启。作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必须树立“四个核心”意识特别是看齐意识,以担当精神从严抓好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问题线索核查整改,并以此为契机深化党同各族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正视不足、照单全收,下大力气抓好问题核查整改。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组此次到南疆开展工作规模宏大、力度空前,彰显了自治区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干部作风不实的坚定决心。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组进驻我县以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维稳工作责任落实、侵害群众利益、干部作风顽疾和宗教事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坚持一手抓调研、一手抓走访、开展大排查,提出的问题科学、严谨,有理有据,帮助我县及时发现了一批平时没有掌握的问题。工作一个多月以来,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组以务实的作风和优良的素质为我县党员干部队伍树立了榜样,让我县各级党员干部在学习和比较中找到了自身差距。一是必须树立正确心态。我们长期生活在温宿县,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虽然能够按照要求及时发现并从严处理。但是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一些微小问题往往放在“包容”和“理解”的层面来对待,未能完全动真碰硬予以处置,还没有把工作做到绝对的细致深入。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组站位高远、眼界开阔,善于从全局层面思考问题,要求更严,思考更加缜密,帮助我县及时发现和找准了问题,有效防范了小问题演变成为大失误。二是必须勇于承担责任。有问题不可怕,怕就怕在出了问题却没有勇气去承担责任,没有以动真碰硬精神去解决问题。在当前形势下,各级党组织必须承担起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必须承担起牵头抓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履行好监督专责责任,必须拿出共产党人的气魄和担当,正视问题、弥补不足,以刮骨疗伤的勇气,担好责、履好职。三是必须对症下药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如同看病对症下药,药给对了能治病,药给错了就只能是徒劳。为了切实把问题整改到位,提高效率,我们既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也不能急于解决问题而囫囵吞枣。而是要深入调研、找准症结,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是什么方面出现了问题就整改什么方面的问题,坚持严核查、实整改,防止把问题外延扩大化。

  精心组织、高位推动,从严抓好问题核查整改推进。在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线索移交会议上,自治区纪委阿克苏地区群众工作督导组要求我县限时开展问题线索核查和整改工作,同时提出要以对问题核查整改的成效来衡量工作的质量。在时间相当紧凑、任务十分艰巨的情况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树立把落实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组交办的问题核查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细抓实。一是乡镇党委要抓好统筹。县委在接收到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组移交地委的问题线索后,第一时间将问题线索向各乡(镇)、管理区党委和县直单位党组织进行了移交。这些问题线索,都是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组在村(队)社区走访和摸排中发现的问题,这些问题真实存在,必须照单全收,逐条建档立卡、逐条整改。乡(镇)管理区党委和有关县直单位党组织必须担负起主体责任,对县委移交的问题线索出现缩水、打折扣,不按要求整改核查和落实,影响到全县整体工作的,将严肃予以追究责任。二是人员力量要保障到位。为优质、高效地完成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线索移交和整改工作,县纪委以乡(镇)管理区为单位成立了若干个自治区群众工作督查转办问题线索核查组,每个核查组组长由一名包联县领导担任,副组长由乡(镇)管理区党委书记和县纪委一名科级干部担任,成员由乡(镇)管理区纪委和纪检组织及县直单位干部中选派确定。每个核查组下设若干核查小组,每个小组设组长一名,有2至3名组员,专项核查组设专职联络员一名,专门负责相关材料的汇总、研判会议协调、记录、问题核查进展台账的建立等。县纪委同时成立综合指导组,实时对各核查组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促,对各组处置问题线索和诉求情况进行把关。三是核查整改要稳步推进。核查和整改工作要充分考虑到各个乡(镇)管理区所承担的核查和整改工作数量大小的差异,实行问题多的就多派人、问题少的就少派些人。各个核查组要针对具体问题,合理分工、细化责任,列出详细周密的工作计划,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

  严明纪律、讲究方法,确保问题核查整改取得实效。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拿出动真碰硬精神,克服一切困难,确保问题线索核查整改工作如期优质、高效完成。一是工作要严谨。除核查整改工作需要以外,任何人不得泄露举报人的身份信息,违反纪律的将严肃问责。要坚持原则、尊重事实本源,对核查反映问题的各类人员做到细致询问,详细做好笔记,对涉及调取的证据和文件、合同等法律文书的,严格履行程序,确保有理有据,全面准确。二是要加强沟通。各核查组要落实好每日分析研判制度,找准找实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及时调整和改进工作方法,确保问题线索高效办结。各核查组要加强与综合协调组的沟通和对接,及时掌握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组和县纪委关于核查整改问题的最新要求,每日报告核查整改进度和台账,确保在开展工作中有目标、有规范、讲程序、不跑偏。三是实行失责问责。参与核查工作的党员干部要本着对核查对象、对事业和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扎实认真开展工作,切实把问题查清摸透,对经过核查确实存在问题的,要严格按照“四种形态”进行合理处置,对经过核查确属诬告他人的,要及时召开大会、帮助干部澄清事实、还人清白;对恶意诽谤他人的,要视情节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委常委、纪检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