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正文
基层党建

牟平区“四抓四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9 16:46:19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激发村级组织活力,提升村级组织服务群众能力,保障农村稳定、带动农民致富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牟平区紧紧围绕农村干部这个关键因素,在实践中探索出“四抓四建”工作法,建立健全保障、激励、约束、培养机制,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抓资金投入,建立保障机制,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基础。在区级财力趋紧的情况下,牟平区持续强化资金支持,以“硬投入”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硬支撑”。从2015年开始,区财政每年拿出2770万元(每年每村5万元),发放村级办公服务经费,并于每年3月底前全部拨付到村、落实到账。2017年按照上级“县域范围内平均每村每年财政补助经费不低于9万元”的最新要求,在区财政4448万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预算的基础上追加538万元,目前4986万元的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已经全部足额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同时,组织农业、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对村级支出进行全面梳理,在征求省、市意见基础上,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村级办公服务经费支出范围清单,明确办公费、水电费、报刊费、公共服务费等8大支出项目,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保障村级组织高效运转,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抓评选表彰,建立激励机制,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添动力。牟平区通过健全完善激励机制,精神激励、物质奖励双管齐下,激发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激励农村干部带富致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评选金、银雁奖针对农村三年一换届,干部变动频繁不能潜心干事的问题,实施“领头雁”工程,对无违纪违规行为且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连续任职满30年和15年的农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分别授予“金雁奖”和“银雁奖”,分别给予5000元和3000元奖励资金,并逐年递补,引导农村干部科学执政、依法执政、长期执政,保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接续性。开展双十佳表彰。通过组织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投票评选,在全区620多名农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中评选出“十佳农村党组织书记”和“十佳村委会主任”,由区委、区政府颁发荣誉证书,并召开大会进行隆重表彰,树立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标杆,浓厚发展集体经济的氛围。实行双述双评一考核机制。每年底组织农村党组织书记以本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为主要内容,分别向镇街党(工)委和本村党员、村民代表进行述职。上级党委和全村党员、村民代表结合村级班子工作和述职情况进行评议。在此基础上,镇街党(工)委通过听汇报、看资料、走访座谈等方式,对农村干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情况进行现场考核,评议和考核结果与补贴发放、评先树优直接挂钩,强化农村干部推动村级发展的压力。

  抓纪律完善,建立约束机制,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立明规矩。牟平区明纪律、建约束,通过专职化管理、制度化约束、常态化审计,规范农村干部履职,确保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职化管理,让农村干部当上上班族制定农村干部轮流坐班、去向告知和日常考勤3项制度,统一印制发放村干部坐班日志,确保每个村每天至少有1名村干部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坐班,督促农村干部树立职业化意识,为村级组织发展献策献力。制度化约束,给农村干部戴上紧箍咒建立农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细化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3大类、69小项农村干部小微权力,明确农村“三资”管理、村务公开、保障救助等日常运作频繁、村民普遍关心的村级事务的规范程序和要求,划清农村干部权力“边界”,保证村级组织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常态化审计,为农村干部敲响警示钟制定下发《牟平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农业部门对农村集体资金实行月审,对资产、资源的管理及使用情况实行年审,对支农惠农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村和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重点审计,对村主要干部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为农村干部常敲“警示钟”,打好“预防针”,防止村级集体财产流失。

  抓教育培训,建立培养机制,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后劲。牟平区借力全区“大培训”战略,实施农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构建全方位、无缝隙、立体化的培训体系,着力提升农村干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区级特色培训,巧配营养餐突出因材施教,创新举办农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农村组织委员、农村纪检委员、农村女性“两委”成员等5大特色培训班,根据农村干部不同的“营养需求”,科学“配餐”。2017年,在5大特色培训班的基础上,组织44名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到济南、淄博等地进行专题培训,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供智力支持。区镇配合联动,共烹标准餐抽调区委党校、区农广校教师及优秀农村干部组建“流动党校”,深入开展送课下乡活动,让农村干部在“家门口”学到致富技能;按照“区级示范培训为标杆,镇街集中培训为主体”的思路,要求各镇街每年利用冬春农闲时节,对辖区全体党员开展不少于3天的集中培训,对农村干部重点进行“三资”管理、农村政策、致富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互联网+教育培训,特供自助餐抢抓“互联网+”新机遇,创办牟平党建网站及手机网站,开通“牟平党建”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干事创业典型案例、致富信息等,为农村干部提供方便快捷的“在线学习”。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