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江西南城县“四抓四促”强化学校党建

发布日期:17-08-01 15:33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许亮

  为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2017年来,江西省南城县采取“四抓四促”措施,全面推进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抓学习教育,促思想武装。南城县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牢扭住“学”这个基础,以“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形式为载体,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先学先知、先悟先行。同时,不断强化学校领导班子思想理论武装,切实打牢思想根基,建立健全“1+6”工作运行体系,即党组织工作规则,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党务公开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工作考评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等6个配套制度,创新推进学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抓组织转接,促统筹管理。南城县把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点,一方面,按照有利于开展党的活动、加强党员管理、发挥党员作用的原则,开展了中小学校党组织关系理顺和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对乡镇中小学各支部在岗党员、离退休党员摸清底子,确保党员干部“一个都不能少”,并在6月底前实现了全面转接,加强了统筹管理。另一方面,结合学校党员人数、办学规模及教育教学管理需要等情况,对全县中小学校党组织设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及时进行调整优化,推行支部小型化建设,把党支部(党小组)建立在年级组、教研组或特色党小组。同时,全面加强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采取单建、联建、挂靠等形式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抓机制完善,促规范运转。完善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抓总、教体局党委具体实施的全县中小学校党建管理体制,按照“管党建与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县教体局党委统一管理,所在地党组织协助管理,共同指导和推动中小学校党组织有序有效工作。抓党建责任机制建设,下发了《南城县2017年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要点》,建立了教育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明确了抓学校党建的主体责任,实施了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双向述职评议制度,进一步细化规范了学校党组织“三会一课”、党务政务公开、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党建工作制度,促进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系统化、正常化运行。

   抓党建保障,促整体提升。加强经费保障,将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确定不低于2%的行政业务经费用于学校党建工作,并实行专项列支。建立城镇、农村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互帮互联机制,将人、财、物等资源向农村学校特别是党建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学校倾斜,并按照“一室一墙一平台”(即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宣传墙、党员交流微信平台)的标准,力促基层党建阵地规范建设,大力夯实党建基础,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健全党员日常管理机制、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进而达到党建工作整体提升。(作者单位:江西南城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