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贵州岑巩县“五双”机制促党员干部铸党性之魂

发布日期:17-08-01 15:37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舒选勇甘彪

  近期,贵州省岑巩县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章立制,以“五双”机制为载体,促党员干部“筑信仰之基,铸党性之魂”。

  一是丰富学习方式,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实行“双积分”。该县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分类提出具体学习内容、任务和方式等,实现学习常态化。持续深化党员教育“六上”工程,把学习党报党刊作为党员学习的基本要求,加强党性教育。创新学习教育开展方式,坚持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两条线相结合,充分利用贵州党建云、“岑巩党建APP”、“岑巩组工”微信公众平台、“黔东南党员教育远程教育课件展播平台”等载体开展线上学习,通过集中学习、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线下学习。同时,实行线上学习网络自动积分和线下学习检查考核积分的“双积分”制,督促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学习教育。

  二是坚持“四讲四有”,在做好做实上下功夫,争当“双标兵”。该县认真落实“四个合格”具体要求,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上做足文章。认真开展家风教育、“党员约规”等活动,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严格要求自己,管好配偶、子女、亲属,真正做到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双十”工程和机关学校事业单位“四有四化”优秀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结合各领域党建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做”的具体内容,确保做出特色、做出亮点、做出示范,号召全体党员争当“党员家风标兵”和“党员业务标兵”。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在边做边改上下功夫,做到“双清零”。该县扎紧“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精准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目标、岗位责任、正向激励、负向约束“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干部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探索推行“年初下单”、“年中践单”、“年底兑单”的党建工作“清单管理”模式,年初分级制定各党(工)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广大党员年度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年中对任务落实和问题整改情况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年底形成绩效清单,确保规定工作任务和查找出的问题做到“双清零”。

  四是树立鲜明导向,在支部履职上下功夫,实现“双提升”。该县不断加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在各领域各类型基层单位中合理设置党支部。各党(工)委、党组督促指导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固定1天,每次确定不同主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交纳党费、开展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加强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情况的督查指导,加强对村级党组织、村干部和驻村干部的约束管理,持续整顿农村后进基层党组织,做好村“两委”干部的集中轮训工作,探索推行村干部职业化管理助推村干部“转型升级”;落实好运转经费、活动场所、报酬待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保障政策,确保基层党支部组织引领能力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动能力实现“双提升”。

  五是坚持以上率下,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形成“双带动”。该县上级党组织率先垂范,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抓细抓好,为下级党组织做好表率和标杆。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做学习的表率,带头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模范,带头讲党课,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争当先锋,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带头担当负责,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作者单位:贵州省岑巩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