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 党史博览 正文

刘少奇就何问题讲"旧瓶子洗一洗是可以装新酒的"

发布日期:17-08-03 16:53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对于一些突发性棘手问题,刘少奇一直都是遵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团结-批评-团结”的基本原则,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贯彻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方针,客观冷静、科学审慎并且巧妙妥善地亲自出面处理。

  1936年夏天,中共北平市委内部在学生运动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市委原宣传部长徐高阮等人给北方局写了一封信,指出北平市委领导在中日矛盾进一步激化的形势下,未能及时组织和领导学生运动,提出“过去全党是腐败的,旧的干部都是官僚”,“旧瓶子不能装新酒”,主张“实行一个彻底的党内革命”来“肃清旧人物”,改组北平市委。由此在北平党内引出了一场风波,被称为“北平问题”。

  当时,刘少奇任中央驻北方局代表。他经过仔细研究,写下《关于北平问题》一文,从整个北方局和全党的角度对这场党内争议进行了总结。他严肃批评了徐高阮等人的错误观点,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旧瓶子洗一洗是可以装新酒的”。他说:“只要看我们绝大多数的干部和同志那种刻苦、坚持、忠实为党工作的精神,就知道我们的干部是很好的。除开他们以外,党再没有别人可依靠。党不能采用自杀的办法去‘肃清’他们。党现在不应该轻易去打击与撤换一个干部,除非是那些坚持错误、不愿学习的人。过去那种随便‘斗争’、随便打击与大批撤换干部的办法是错误的。”基于这种思想,中共北方局调整和充实了北平市委领导班子,北平党组织和抗日救亡运动稳步发展起来。

  刘少奇“旧瓶子洗一洗是可以装新酒的”这句话,精辟地指出了怎样正确地对待犯错误的领导干部问题。可见,如何对待犯错误的同志,是一个必须妥善解决的问题。刘少奇对此分明给出了答案:要历史地全面地评价他们的功过是非,不要一犯错误就全盘否定;也不要纠缠历史上发生过而已经查清的问题和历史上犯过而已经纠正了的错误。要在弄清事实的基础上,具体分析他们所犯错误的性质和程度,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热情的同志式的态度,帮助他们认识犯错误的原因,指出改正的办法,启发他们做必要的检查,达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要相信犯错误的同志大多数是可以改正的,要给他们改正错误、继续为党工作的机会。当然,对于那些思想霉变、丧失党性的领导干部,绝不能纵容姑息,否则,就会导致用人失察。他们不是“旧瓶子”,而是变质的“坏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