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 党史博览 正文

开国中将晏福生两度孤身千里寻党记

发布日期:17-08-03 16:53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开国中将晏福生在长征中遭遇极端恶劣处境,两次与组织失去联系,但革命的理想和信念支撑他战胜了重重困难,两度孤身千里执著找党。

  1936年9月,红二方面军长征走出了草地,到达甘肃南部。10月4日,以红6军团为右纵队,红2军团、红32军为左纵队,北上同红一方面军会合。红6军团16师作为右纵队的前卫,在师长张辉、政委晏福生带领下,为军团开辟前进通道。5日部队进至天水县娘娘坝镇,张辉不幸牺牲,晏福生率部继续北进。7日在罗家堡与胡宗南的主力遭遇,红6军团陷入腹背受敌的险恶境地。关键时刻,晏福生挺身而出,带领16师浴血奋战,阻击敌人,掩护军团主力转移到安全地带。

  完成任务后,晏福生指挥部队边打边撤。这时敌机扔的一枚炸弹在晏福生附近爆炸,炸伤了他的右臂,鲜血直涌。警卫员连忙把他扶到一个隐蔽处包扎完伤口,这时他们发现与部队失散了。追兵将至,晏福生让警卫员带着文件包和武器快去追赶部队,警卫员执意留下,晏福生严肃地说:“文件包里有密电码本和党的机密文件,决不能落到敌人手里。我命令你,立即去追赶部队!”警卫员含泪带着文件包离开了政委。

  红6军团政委王震得知晏福生负伤下落不明的消息,立即命模范师师长刘转连带一个营打回罗家堡,营救晏福生。刘转连带人边打边找,寻遍整个阵地未果。红6军团军团长陈伯钧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16师政委晏福生同志阵亡。”红6军团渡过渭水后,为晏福生开了追悼会,王震沉痛地说:“向晏福生同志默哀3分钟。”

  晏福生没有牺牲。警卫员走后,他觉得藏身处十分危险,就忍痛爬到山下,躲进一孔破窑洞,天黑后他敲开了一间茅屋的门。房东是穷苦人,扶他进屋,给他清洗包扎伤口。因失血过多,晏福生昏睡过去,醒来后迫不及待地向房东打听红军的下落。房东告诉他,红军开走两天了。晏福生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哪怕在地上爬也要找到组织、找到部队!他拖着病躯,在半个月时间里艰难跋涉千里,走到白银大水头地区时,突然晕倒在路边。几个农民兄弟将他救起,问明情况后深受感动,用一块门板把他抬到驻扎在水暖堡地区黄河边上的红四方面军31军的一支部队。红31军军长萧克原是红6军团军团长,是晏福生的老上级。战友重逢,格外高兴,晏福生激动万分:“我总算又见到了亲人,找到了组织!”萧克见他的伤势很重,就派人送他到红四方面军总部医院治疗。

  不久,红四方面军主力两万余人组成西路军,沿河西走廊西征。晏福生随总部医院踏上了西征之旅。由于战事频繁,他的臂伤恶化,必须截肢……从此他成为一位独臂战将。1937年初,西路军在马步芳、马步青10余万军队的围追堵截下,损失惨重。伤未痊愈的晏福生担任红四方面军总部教导团政委,他与团长杜义德率领教导团与其他兄弟部队一道,同敌人展开了殊死战斗,由于众寡悬殊,未能摆脱困境。总部决定将剩余人员改编为三个支队,分散深入山区打游击。晏福生和杜义德等30余人随西路军副总指挥王树声进入祁连山。为了躲过敌人的追击,他们只能昼伏夜行。一天天亮后,他们在一个较宽敞的山沟里休息。一股马家军的骑兵突然向他们扑过来。他们边打边撤,虽然甩掉了敌人,但晏福生和警卫员与王树声、杜义德等打散了。凶残的马家军从酒泉到凉州,沿着整个河西走廊设置了许多关卡,搜捕流散红军。为躲过敌人魔爪,晏福生带着警卫员沿河西走廊北侧向东行进。在永昌县西边的一个村庄,晏福生和警卫员又被一股骑兵冲散了。

  晏福生此时又是孤身一人,但他心中的信念坚定不移: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到陕北找到党,找到红军。他蓬头垢面,沿途乞讨,艰难跋涉到宁夏中卫县的黄河边,望着冰凌开始消融的黄河,他有说不出的高兴。过黄河后,晏福生加速向东南方向前进,在宁夏与甘肃交界的李家集被民团拦住了去路。民团中队长见他只有一只胳膊,顿生疑心,严加盘查。晏福生是湖南人,一开口就会露馅。于是他装哑巴,不管敌人怎样盘问,他装作什么也听不见,从嗓门发出沙哑的“啊啊”声。民团对他又打又骂,他一边哇哇大哭,一边指着自己的断臂不停地比划,意思是说他的右臂是在山上砍柴摔断的。敌人见盘问不出头绪来,就把他当作哑巴给放了。

  1937年3月底,晏福生终于在甘肃镇原县找到了红军援西军总部,找到了党组织。经历两次千里找党的苦难磨炼,晏福生的革命信念更加坚定,革命意志更加坚强,淬炼成为一位不忘初心、为崇高理想矢志奋斗的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