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 党史博览 正文

谭震林因何敢当下级干部的“出气筒”

发布日期:17-08-03 16:53 信息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有人说,面对批评,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格。“谭老板”(当时人们对华野东线兵团政委谭震林的俗称)对批评有一套自己的见解。他曾说:“对来自上头的批评,你要敢揽起来。对来自下级的批评,你要能听下去,要当下级干部的‘出气筒’。”

  昌维战役打响以后,为配合作战,政治机关起草了《昌维战役政治工作指示》和一个瓦解敌军的电报。起草和发出文件的用意自然是很好的,想尽快让昌维的敌人投降。可问题就出在这后一份电报上。

  这份电报主要是讲对敌方人员的宽大政策,提出该地区的国民党党政军各类人员一律“既往不咎”,立功可以受奖等……随着电波,这个消息被传了很远很远。

  消息传到中央大本营,第二天就有了反应。一份措词严厉的批评电文,传到了兵团机要室。电报明确指出:对罪大恶极分子和其他敌方人员不加区别地一概宣布既往不咎,是直接违反我党政策及人民解放军宣言“首恶者必办”规定的……最终将是一种欺骗!兵团政治部接到电报之后,气氛顿时紧张起来了。这是中央明令批评——这种事情在华野东线兵团是很少见的。大家很快想到了要“追究”责任。

  兵团政治部主任谢有法同志深感责任重大,立即收回传单,停止对敌广播,以挽回影响,同时准备向中央检讨。会上,谢有法说:“电文是我们政治部起草的,我们当时没有考虑到‘最终将是一种欺骗’,我们犯了错误,要向中央检讨。”

  “谭老板”此时站了起来,摆摆手说:“你们检讨什么?电文是经我签发的,由我个人向中央作检讨,不要你们负责。”

  此时,人们还不知道,谭震林已经给中央写了检讨,电报早已摆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案头。他深刻检讨了自己的错误,没有一句责备下面的话,更没有把责任往别人身上推。

  这件事,叫东线兵团的同志传颂了很久,直到“谭老板”去世后,谢有法同志说起此事来仍然还是肃然起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