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新疆伊犁全程跟踪“下”的干部

发布日期:17-08-04 16:19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近年来,新疆伊犁州积极探索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办法,先后有125名干部因不适宜担任现职“下”。针对这部分干部,该州实行全程跟踪管理,分别施策,防止干部“一下了之”。

  依托“伊犁干部管理系统”,该州建立“下”的干部信息库,依据“下”的情形制定跟踪管理计划。受诫勉教育、效能告诫、党内警告、行政警告、记过等轻处分且职级不变的,由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共同制定培养计划,培养期为1年;受党内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行政记大过、降级、撤职等重处分导致干部管理权限发生变化的,由管理单位提出培养计划,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共同审核把关,培养期为2-3年。建立“3+1”帮带机制,即1名分管领导、1名组工干部、1名纪检干部共同帮带1名“下”的干部,负责培养期内对干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监督履职尽责,做好心理疏导,帮助解开思想包袱、整改提高。

  该州瞄准干部“下”的原因,精准施策。将干部“下”的原因划分为政治不够坚强、工作能力不足、缺乏责任意识、自我约束不严4大类,制定12项共性培养措施,针对“下”的实际情况分别制定1-2项个性培养措施。如,对政治观念淡薄,缺乏“四个意识”,但不涉及重大政治问题的,采取定期培训、听取思想汇报、到组织部跟班学习等措施培养;对领导能力较差,业务能力和决策水平低,导致工作长期处于落后状态的,采取到上级相应业务部门学习锻炼、政策理论学习测试等措施培养;对责任心不强,不会做群众工作,引发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采取下村(社区)帮助工作、到信访大厅锻炼等措施培养;对自律要求不严,作风慵懒散漫,导致工作贻误或造成不良影响的,采取到廉政教育基地学习、封闭式军训等措施培养。

  通过每季度帮带人员碰头分析研判整改情况、每年组织部门单独建组进行专项年底考核、培养期满进行综合分析研判,该州分析干部“下”后表现并适时任用,让“下”的干部有机会再“上”。研判小组对干部培养期内现实表现、年度考核情况、群众满意度评价、民主测评情况、问题整改情况等进行全面综合分析,判别是不是真学真改真提高,并赋综合表现分。对90-100分的,结合干部专业特长、个性特点等,给予合适岗位予以任用;对70-89分的,选派到相关单位挂职,成熟后予以任用;对60-69分的,进行诫勉谈话,提出整改要求,并延长培养期;对60分以下拒不整改问题的,予以严肃处理。截至目前,48名干部因表现突出被重新任用,16名干部因表现较好正在进行挂职锻炼,57名干部正在进行跟踪培养,3名干部因表现不佳延长培养期,1名干部未按要求整改问题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