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中国中铁置业贵州公司筑牢企业风清气正“铁篱笆”

发布日期:17-08-04 16:19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中国中铁置业贵州公司突出“不敢为”“不能为”“不想为”

  “抓小抓早抓常”筑牢企业风清气正“铁篱笆”

  何道新汪飞

  央企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房地产开发专业企业中国中铁置业贵州公司,主要承担贵阳中铁逸都和中铁悦山湖项目的房地产开发任务。成立9年来,公司紧扣房地产产业链的全过程,围绕筑牢企业风清气正“铁篱笆”,突出“抓小”、“抓早”、“抓常”,突出“不敢为”、“不能为”、“不想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教育为先,根植廉洁防堤

  一张“婆婆嘴”苦口婆心。中国中铁置业贵州公司始终将思想教育放在突出位置来抓。首先是形势任务、廉洁要求逢会必讲,“八项规定”、“四风”、“算好人生七本账”,各地反腐倡廉的案例,中铁置业查处的案件典型,层层传递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上上下下形成廉洁共识。同时,注重运用好“廉洁谈话”。同班子成员谈,根据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谈,咬耳、扯袖,出出汗;同关键岗位人员谈,厘清63项必谈话题,用“约谈月”的方式,逐一“面对面”、心连心、红红脸。以“小和大”、“没有不透风的墙”和“身边人、身边事”等事例,大张旗鼓作警示、推心置腹做提醒,引导大家认清形势,廉洁自律、洁身自好。

  一个“警示周”良苦用心。连续4年,每年6月,中国中铁置业贵州公司坚持开展“警示周”主题教育活动。参观贵州省警示教育基地、到监狱实地探访、与服刑犯人面对面、兴办廉洁书屋、举行廉洁警示书画展,将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摆在大家面前,将一起起痛哭流涕的忏悔呈现在大家眼前,用现实去警示,用案例去警醒。

  一套“组合拳”入脑入心。认真组织开展读书思廉、领导讲廉、年度述廉、微信促廉、家庭倡廉、合作建廉等系列活动,着力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廉洁承诺、一岗双责,让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到关键人员的思想、意识、岗位、家庭、管理对象,全方位提高廉洁自律思想行为的自觉性。

  聚焦管理,强化廉政建设

  聚集流程。针对主营业务的83项管理流程,查找其中的廉洁风险。运用信息化手段,针对21个高风险点,或健全制度、或完善流程,强化廉洁风险的评审、审核、审批。从源头上严防道德风险可能产生的环节,堵塞廉洁风险可能发生的漏洞。

  聚焦执纪。针对地产管理的关键环节——工程签证,定期开展检查,对于缺少支撑证据的签证一律不予认可。针对地产管理的重要环节——招投标,开展效能监察,出具效能监察建议,对管理行为进行纠偏。针对四风和八项规定,主动开展自查自纠,所属人员如数清退年薪外收入和不符合正常履职待遇的款项。

  聚焦监督。针对主体责任,围绕教育、管理、实施等环节进行监督,采取提醒、沟通、会议研讨等方式督促履行职责。针对管理职责,围绕“一岗双责”,要求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检查工作,与管辖人员“一对一”面谈,并抽查记录,公司纪委随机参加个别部门的面谈。针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围绕焦点问题,公司纪委在党政联席会、党委会、交班会上充分行使职权,敢于发声,敢于说不,敢于指出、剖析存在的风险。2015年,制定实施“九条红线”,禁止领导人员和部门负责人插手工程项目建设。

  聚焦问责。贵阳中铁逸都国际项目B组团一期精装样板房房号出错之后,在调查取证基础上,公司依据《中铁置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规定,及时启动问责机制,最终给予责任人通报批评和经济处罚的处理。针对公司员工在中铁逸都国际项目B组团三期相关事宜办事拖拉、作风疲沓的事件,按程序启动问责机制,将责任人劝退。2015年以来,颁发《督查通报》11期,涉及组织处理的人员23人次。

  创新载体,提升工作效能

  教育形式喜闻乐见。中国中铁置业贵州公司广泛采用“互联网+”的形式,采用微信推送月度廉洁提醒、推送案例警示。顺应人们“读图时代”的信息偏向,编辑制作《一张图读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秋、国庆该注意啥》等106组图文。为畅通外部监督渠道,采取与招标文件一道发放“廉洁监督卡”;为构建全方位监督机制,每年都与外部主要合作单位召开“打招呼”会议,传达公司廉洁从业要求,签署明确经济处罚(不低于合同总额的10%)的“廉洁协议”。

  沟通方式内外兼顾。中国中铁置业贵州公司在2014年与贵阳市观山湖区检察院签署《企检共建廉洁协议》的基础上,积极提升企检共建层次,于2015年与贵州省检察院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明确案件查办和线索相互移送等工作机制,将所属项目纳入贵州省预防职务犯罪挂牌服务内容,完成了中铁置业与地方检察机关开展企检共建的“升级版”,成为中铁置业与省级高检开展企检共建的首例。

  监督管理内化于心。从2008年到今,中国中铁置业贵州公司没有发生一起腐败案例,从班子成员到普通员工主动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纪检监察工作从“关口前移”、“三转”、“执纪监督问责”的管理实践中逐渐将“抓早抓小抓常”变成一桩桩的管理行为、演化为大家的思想共识,风清气正的“铁篱笆”牢牢矗立。(作者地址:北京市丰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