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他山之石 正文
他山之石

淄博市张店区:让吃苦者吃香 让有为者有位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考核办      发布时间:2017-08-06 10:49:02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近年来,淄博市张店区着眼于选出实干者、鞭策落后者、保护担当者,建立起“一线考察、能上能下、容错纠错”的干部工作新机制,破解了干部不想为、不敢为的困局,实现了让实干者有平台,让无为者无位置,让敢担当、善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在2016年度淄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张店区取得了定量指标考核与定性指标考核“双第一”的成绩,这也是近15年来的首次。

       考察在一线 破除“庸懒散”

       党员干部脱下正装穿上迷彩服,每天开会做动员,没日没夜扎在项目一线,挨家挨户不厌其烦做工作……在张店的各个项目现场,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敢亮剑、敢冲锋、敢吃苦,比干劲、比效率、比安全”“工作在一线展现,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选拔”等标语也随处可见。张店区房镇镇党委书记张胜利介绍,今年房镇镇承担了近80个项目,其中市级重点项目就有12个,工程量之大,工作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全体干部冲在一线,攻坚克难,工程推进速度之快创下纪录,仅今年前四个月已完成工程量的一半。

       张店区干部精神状态的高涨,得益于区里实行的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玉瓷之石,金刚试之”,为把担当有为的好干部选出来,从去年以来,张店区探索把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平台,成立4个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带队的考察组,沉到一线对涉及全区82个重点项目的300余名干部进行跟踪式考察,考察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观念、项目推进情况、担当作为表现、个人作风情况。他们在每个重点项目成立党支部,建立挂包台账,要求通过微信群拍图片、晒进度,实施每天一报告、每周一督查、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评议的“四个一”考核机制,以常态化考核督促干部把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同时,每月进行一次专项考察,年底进行集中考察,每次考察结束后,综合各项指标对干部定级、排名,填写《考察记实表》,存入干部本人档案。

       为引导广大干部向先进看齐、以后进为耻,张店每季度分别评选一批先进和落后的项目及干部。日前,已公布了第一批29个进展较快项目,评选出了第一期32名担当有为红旗标兵和5名工作不力落后典型,在广大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被评为“红旗标兵”的车站街道徐常同说:“一线考察让干部工作更透明,干好干孬一目了然,特别是通报落后典型,让大家认识到工作再也不能应付了,纷纷比着干、争着干,唯恐落后。”

       一石激起千层浪。张店区的一线考察激发起了广大干部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活力和激情,他们马不停蹄地与工期赛跑,攻克一个个难关,创造了一个个“张店速度”。今年前四个月,全区43个新开工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58.1%,其中13个至少提前1个月开工,绿卡凯尔高速智能物流分拣机项目提前3个月实现开工;全区仅用3个月时间拆除违建98.4万平方米,其中房镇镇仅用10天时间就拆除项目建设储备用地的违建3.2万平方米。同时,经过一线考察,80余名干部进入考察视野,39名干部被列入区管正职或副职后备干部。

       张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宋磊说,张店区将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作为检验干部能力和作风的“赛马场”“试金石”,通过一线考察,变“听转播”为“看直播”,以赶考促实干,用压力逼动力,既提高了识人察人的精准度,也让干部在互相竞赛、彼此“较劲”中坐不住、等不及、慢不得,提振了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精气神。

       有为才有位 不为就让位

       近日,现任张店区某单位“一把手”的副县级王某因长期工作状态不佳,在工作中畏难怕重,遇到问题绕着走,长期打不开局面,区委根据有关规定对其进行了组织调整。

       干部,必须得干事。近年来,张店区持续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把工作实绩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让实绩显著的干部脱颖而出,让庸懒散拖的干部得到处理,树立了良好的用人导向,让“有为才有位”逐渐成为干部的广泛共识。

       张店区认为,干部能上能下,关键是能下,要打破铁饭碗不变、欠缺向下通道的局面,解决“为官不为”问题。而如何让干部下得合理、下得合法、下得服气,要靠科学的制度保障。对此,张店区敢于动真碰硬,出台《认定和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实施意见(试行)》,规定对政治上不守纪律和规矩、工作上不能有效履职尽责、作风上不能实干担当、为政上不清不廉等58种情形应当予以调整,情节较轻的给予“黄牌”警告,情节严重或被“黄牌”警告后整改不力的,给予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红牌”处理。去年以来,对14名工作业绩较差的区管干部(包括2名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予以调整岗位或改任非领导职务,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人岗相适、人尽其能的良好用人环境。

       张店区公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雷说,张店区坚持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特别是狠下心来调整不为的干部,向干部传递出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治”出了专心谋事、一心干事的政治生态,造就了一批好干部,也赢得了群众口碑。公园街道齐赛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居民1489户,是淄博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此项目早在2000年就已启动,先后5次动迁都没有成功。去年项目启动以来,80多名机关干部进驻社区,吃住在一线,“白加黑”“5+2”,深入居民家中开展思想动员和拆迁政策宣传,最终用了5个月的时间啃下了这块历时16年的“硬骨头”。时任武装部长的王亚宁轻伤不下火线,腿部受伤刚刚做完手术就返回棚改一线,圆满完成了所包楼座的签约任务,今年被提拔为正科级干部。王亚宁只是张店区众多因担当有为得到提拔重用的干部之一。据了解,在近期调整中,共有13名评选出的一线担当有为红旗标兵获得提拔重用。

       为“敢为”者兜底 为担当者担当

       张店区在推动“能上能下”治理“为官不为”问题的同时,也调研了解到,现实中,一些干部不是不想为,也非不能为,而是“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没错”“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心理作祟,导致“不敢为”。如何调动起全区干部的积极性,解决干部畏首畏尾、不敢作为的问题,显得更加迫切。对此,张店区一手抓“追责”的同时,另一手抓“容错”,激发干部改革动力和创新活力。

       为鼓励广大干部敢于突破,张店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可进行容错的条件、程序,对干部在工作中出于公心但因经验不足或不可控的客观因素而出现的失误和不足,酌情予以宽容并给予纠正的机会。经确定予以容错的单位或党政干部,可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行政追责和效能问责、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提拔任用等5方面免责或减责,酌情从轻、减轻处分或组织处理。作出容错认定的同时,一并作出启动纠错的决定,防止保护变庇护。去年以来,共对6名干部实施容错纠错,有力地保护和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马南路改建工程是市、区重点工程,总长约2.8公里,涉及南定镇3个村居483户拆迁工作,拆迁任务重、难度大。南定镇党委副书记、主任科员姚文涛把办公室搬到项目工地上,一线指挥,靠前作战。但由于他太急于推进工程进度,在一次向“钉子户”郭某解释政策过程中发生了争执。姚文涛及时向镇党委汇报了有关情况,主动进行了检讨并向当事人道歉。区委及时启动容错纠错程序,旗帜鲜明地给予理解支持。姚文涛因此卸下了思想包袱,更加大胆主动地开展工作,马南路拆迁得以快速推进,其本人还被评为第一期担当有为红旗标兵。“容错纠错相当于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有组织给我们撑腰,真能甩开膀子放心干了。”姚文涛说。

       张店区通过实施容错纠错机制,逐渐形成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改革与创新氛围,释放出了干部闯的魄力、拼的劲头。“时间银行”养老模式、“以房管人”社会治理模式、环卫保洁“以克论净”“组织生活规范化”工程等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形成了百舸争流的改革新气象。马尚镇党委书记齐军说,改革攻坚,每前进一步都不易。给干事创业者提供宽松的环境和氛围,就是最好的支持。容错纠错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真正做到了轻装上阵、放手干事。

       张店区委书记孙来斌说,“一线考察、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作为张店干部队伍建设的“组合拳”,打掉了积存多年的“庸懒散”,打出了崭新的“严实真”,提振了干部的“精气神”,锻造了一支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在张店大地奏响了干事创业、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时代最强音。(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