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正文
基层党建

牟平区高陵镇着力强化农村在外党员管理打牢打实村级组织换届基础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06 15:10:29

  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解决农村在外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长期不缴纳党费、教育管理难、发挥作用差、扰乱党组织换届秩序等难题,牟平区高陵镇着力在农村在外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理顺、从严从实教育管理等方面用心用力,最大限度为村级组织换届扫清障碍。

  一、全面集中摸排,准确掌握底数。一是精心谋划,确保摸得准。镇党委专门召开党委会对在外党员的教育管理进行专题研究,制定《高陵镇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对在外党员摸排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同时,研究建立村内、村外党员2个摸排台账。其中对村外党员分村外镇内、镇外区内、区外市内、市外省内、省外党员5种类别进行详细摸排,重点对其现居住地、工作单位和职务、是否有回村意向、外出时间、是否能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进行具体摸排。二是突出实地走访,确保摸得实。抽调镇组织办2名专职组织员,从3月份开始,集中利用2个月时间,对全镇56个农村党支部逐一进行实地摸排走访,重点通过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有威望的老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实打实了解在外党员情况,并详细做好走访笔录。摸排工作于5月底结束,共摸排出农村党员2152名,其中,常年在村居住党员1485名,村外党员667名。

  二、全面联系告知,统一安置标准。一是发放一封信,让在外党员明确怎么办。结合全镇外出党员实际,面向56个农村党组织下发《致全镇在外党员的一封信》和《正常参加组织生活承诺书》,要求每个农村党组织对照在外党员摸排台账,于7月5日之前将其邮寄到每一名在外党员手中,并留存相关影像资料,确保联系告知到每一名在外党员,让在外党员明确应该怎么办。二是统一处置标准,理顺在外党员组织关系。确保能够正常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在外党员,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与所在党支部签订《正常参加组织生活承诺书》;对无法正常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在外党员,限定其在规定日期内与所在党支部进行对接,自觉将党组织关系转到现工作、学习或居住所在地党组织;对在规定时间内既不签订《正常参加组织生活承诺书》,又不转走组织关系的在外党员,镇党委将其党组织关系转到镇党性教育党支部进行教育管理。

  三、全面从严管理,强化党性意识。对与所在党支部签订《正常参加组织生活承诺书》的在外党员,要求所在党支部如实记录其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并组织在外党员现场签字按手印,留存影像资料。镇党委不定期对在外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对不能履行相关承诺的,将其组织关系转到镇党性教育党支部,进行统一教育管理;对党组织关系已转到镇党性教育党支部的在外党员,由镇党性教育党支部对其进行党性教育,并邀请区委党校教师担任帮带教师,组织在外党员到区委党校进行封闭式培训。对规定时间、规定次数拒不接受党性教育的在外党员,按照上级组织部门处置不合格党员的相关规定进行党纪处理。截至目前,在外党员中,转走组织关系党员19人,签订承诺书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党员489人,转到镇党性教育党支部接受教育党员78人。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