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长沙市开福区“智慧党建”扬帆起航

发布日期:17-08-08 15:24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开福区隶属于湖南省长沙市,位于长沙市主城区北部,下辖16个街道,土地总面积188平方公里,总人口60万。现有基层党组织923个,其中直属党工委26个,9个行政村党组织,98个社区党组织,196个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总数22386人。近年来,开福区委组织部注重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开发了“开福先锋”智慧党建平台,为党建工作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一、工作背景

  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以及新时期党员自主性、流动性、分散性明显增强的特点和党员群众诉求日益多元的趋势,传统的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已不能适应新时期的要求。2015年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实施“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规划了我省未来3年的“互联网+”建设目标。换乘“互联网+”这辆快车,实现党建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这也是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向。开福区紧紧把握党建工作信息化的趋势,结合党员结构特点,贯彻“互联网+党建”的工作理念,积极打造“开福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在长沙城北扬起一阵清新的“微”风,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抓手,党员教育管理的新平台。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实用性”,创设“三大板块”。

  针对开福区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党员结构特点和广大党员群众的现实需要,“开福先锋”创设了“找组织”“过生活”“淘服务”三大板块栏目,直接打通了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一个“定位器”,引导党员“找组织”。一张地图“找组织”创造性地拓展了广大党员寻找组织、亲近组织的渠道。让整个开福区的党组织变得清晰,平台也积极做好党组织“营销”,将党建风采、“党讯快递”“党代表直通车”、书记项目、合格党员、“两学一做”的相关信息同步到“找组织”栏目中,方便了党员积极参与党的活动。

  2.一颗“传感器”,指导党员“过生活”。“过生活”栏目是用于调动党员过好组织生活,督促党组织开展好党内工作的特别设计。该栏目涵盖了“党员学习库”“三会一课”“党员考核”“建言献策”等功能。“实时感知、互联互通”,“开福先锋“智慧党建微平台就像一个传感器,建立了党员与党组织的沟通桥梁,增强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使党内生活常在党员身边。

  3.一台“助推器”,倡导党员“淘服务”。要服务,上网淘,“淘服务”栏目结合“开福先锋”APP软件为党员队伍创设先锋模范岗。针对党员个人、党组织设计“淘公益商城”“爱心ATM”“爱心众筹”等服务选择窗口,将各项支部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群众需求罗列得像线上商品一样,让党员、党组织自主选择。在“开福先锋”APP平台上,志愿服务面向街道所有党员开放,不局限个别组织,动员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以此带动全区党员同志自觉地知民情、解民困。

  (二)突出“实际性”,深化“三建”工作

  确保“开福先锋”的有效运行,让智慧党建的新理念在党员队伍中扎根,使各级党建工作充分与“开福先锋”进行衔接配合,深入推进“队伍建强、阵地建好、制度建全”为主要内容的“三建”工作,全面夯实智慧党建工作基础。

   1.队伍建强。选优配强专职党务工作者负责智慧党建微平台管理工作,构建区、街道、社区(村)三级党务管理服务平台,打造覆盖全区的立体型党建工作阵地。同时注重各级平台管理员的业务技能指导,对管理智慧党建微平台各级党务工作者进行分批培训,并统一印发了《开福区智慧党建网络信息平台后台系统管理员操作手册》。通过培训让各级党务工作者全面掌握“开福先锋”智慧党建平台的后台操作,及时上传更新党建信息,并要求参训人员回到各组织后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智慧党建平台的宣传推介,并对平台前端应用进行转培训工作,迅速扩大平台影响。

  2.阵地建好。建立“智慧党建”体验馆,由智慧党建专职党务工作者对平台系统进行日常维护、信息资料更新,同时,对接各级党组织在操作平台时出现的问题,及时根据反馈信息对平台功能进行调试改良,在一定周期内需针对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主题,对“开福先锋”智慧党建平台进行升级与相应的模块改造,确保平台功能随时和党建工作的具体需要保持同步,与时俱进,实现平台价值。

  3.制度建全。制定《“开福先锋”管理员操作制度》《“开福先锋“网站信息发布管理规定》《“开福先锋”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和《“开福先锋”积分兑换制度》,进一步规范“开福先锋”智慧党建平台的制度管理,明确管理员责任,确保平台规范、有序运行,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的效能,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取得成效

  一是提升组织管理水平,党员管理更科学。针对过去“牛皮袋子加铁柜子”的传统管理方法,“开福先锋”智慧党建管理平台通过突破传统以资讯为主导的模式,将“资讯”“党务”“学习”等内容进行整合,依托智慧党建云平台开发了组织信息管理栏目,进行了“党员信息库、组织信息库”双库建设,为每个党组织和党员建立电子档案,并对变化情况进行定期更新维护,随时可调取信息和进行数据分析,查阅资料更加便捷,保密性能也大为提高,工作模式实现了由“书面交流”到“资源共享”的转变,实现组织管理、党员管理、新闻管理、学习教育等功能的一体化、平台化,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供了快捷服务、海量服务、精细服务和个性服务。

  二是提升党员教育水平,党员教育更深刻。“开福先锋”智慧党建微信服务号上设置了“党讯快递”“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学习库”“先锋讨论圈”等板块,能实时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和活动,以及党员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记录、统计、分析、评分、自动排名,并将结果推送到“查看比学”页面。上线运行以来,每天发布党建知识和组织工作动态,以丰富的内容、翔实的资料和直观的形式,为广大党员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学习累计访问量超过万余人次。实现了由“被动学习”到“主动求知”的转变,从“说教”向“互动”转变,提升党员队伍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进而提升整个党员队伍的素质,使党建工作焕发出新的活力。

  三是提升党员服务水平,组织生活更有味。要服务,上网淘,在“淘服务”里,将全区党员志愿服务资源分为义务劳动、便民利民、环保公益等8大类38小类,党员与群众可通过平台发布服务需求,不受地域限制查找自己所需的服务信息,迅速形成服务配对。通过搭建志愿服务供需网上速配平台,整合民生服务资源、强化为民服务功能,为辖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精细化服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服务积分还有“网上兑”这一功能。通过制定积分奖励办法,引导和鼓励广大党员传递爱心、接力服务,对服务项目发起者、服务接受者给予组织积分、反馈积分,形成“有参与即有得分”积极导向;同时设“爱心ATM”以积分赠送的方式,广泛开展网上服务帮扶活动。

  基层党建关乎大局,关乎民生,关乎长远,开福,开启幸福的地方。2016年,开福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0亿元,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133亿元,税收总量连续两年居全省城区首位。面对未来,开福区的决策者和建设者们雄心万丈,豪情满怀,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现代都市新名片越擦越亮,开福这艘航母正加足马力、破浪前行,驶向“升级发展、成就北富”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