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正文
基层党建

警营党旗红 ——牟平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党支部强化党建工作建设过硬堡垒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3 14:51:10

  中国共产党烟台市公安局牟平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支部委员会现有班子成员5名,党员民警29名。作为牟平公安分局的尖刀,该支部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磨刀石,抓党建促队建提战力,全面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强信念保持队伍纯洁性,外塑形象提高队伍战斗力,全面深化党组织先锋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的模范引领作用,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和公安业务工作的“双轮驱动”。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刑侦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5次,支部所辖党员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人次,个人三等功29人次,有3人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一、抓传承,传递革命薪火,建设过硬堡垒

  建设过硬战斗堡垒绝非一日之功!作为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基层党支部,刑侦大队党支部始终将党建工作作为克敌制胜的法宝,自觉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时时刻刻发挥党组织的先锋堡垒作用,越是遇到紧急任务,越能激发党员民警队伍的战斗力!

  7月16日,牟平区发生16岁女孩邹某失踪案件。案件牵动着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的神经,大家纷纷以各种形式表达对案件的关切。仅以手机社交软件“微信”为例,广大网民先后以“12小时、24小时、36小时”为时限发帖关注案件进展,此案件在短时间内迅速发酵为社会舆论焦点。为回应群众期待,维护安定和谐的发展大局,区委、区政府要求分局全力破案,还牟平以平安。面对党委政府、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待,刑侦大队党支部充分发挥破案尖刀作用,确定了由支部领导班子担任前指,支部书记负总责,成立审讯、搜查、技术支持、抓捕、保障5个党员突击队,由5名班子成员分别担任突击队长,全力开展侦破工作。工作中,刑侦大队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作用,支部班子带头冲锋陷阵,全体党员民警全力以赴:在涉案人员宋某拒不交代,连续三天审讯未果的情况下,支委会迅速召开会议,研判案情,调整方向,定策略、定方向、定警心,对每个细节深抠细查,层层突破该犯心理防线,以实际行动为民警作出表率;在高温酷暑的恶劣自然条件下,证据搜查组在久寻无果的情况下,刑侦大队党支部全体班子成员全部沉入基层一线,哪个方向进展缓慢、条件恶劣,就带头扑到哪个方向,警服湿了干、干了湿,但是支委会成员始终坚持靠在一线,带头工作……历经5个昼夜的艰苦鏖战,迅速破获案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贾某,将“安宁”播种到牟平大地,得到社会各界群众的高度评价。据统计260余万人次通过不同渠道表达了对案件的关切和对牟平公安机关迅速破案的赞誉,在社会面树立起分局党员民警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作为一支优秀基层党组织,作为一支尖刀队伍,快速侦破此案件只是刑侦工作中一个微小的缩影。据不完全统计,仅自2004年以来,该支部先后破获命案40起,命案侦破率达到100%,连续多年在全市公安系统侦破命案考核中位列第一名。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该大队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民警顶住层层压力,连续攻坚克难。曾在3个月时间内连续破获“1.3”邵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1.4”周某投毒杀人案、“1.5”入室杀人抢劫保险柜案、“3.11”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1.11”抢劫出租车杀人案、“2.2”特大杀人抢劫案等命案7起,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成绩的取得,取决于各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基层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抓引领,领导带头实干,班子坚强有力

  2016年,刑侦大队新支委会就职后,叫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口号,处处想事干事,勇作队伍表率。铁的事实证明,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支委会成员冲得上、顶得住,党员民警就会前赴后继、奋勇前进!

  支委会成员坚持从自身做起,严于律己、身先垂范,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支委会成员越是冲在一线,处处想事干事,主动担当履职,为全体民警作出了表率。近年来,刑事违法犯罪呈现高智商、严重暴力的发展趋势,每起恶性刑事案件的背后都隐藏着犯罪分子狡诈隐秘的鬼魅伎俩、花样多变的掩饰手法、阴险毒辣的暴力抗法。基层刑侦工作既需要大胆推理、谨慎求证,更需要临危不惧、应用果断,可以说刑侦工作时时刻刻伴随着流血牺牲的危险。面对严峻的工作形势,刑侦大队支委会坚持行在先、走在前,越是危险的工作,越是冲在一线,切实为基层党员民警当好表率。2013年11月18日,刑侦大队接文登市警方通报:犯罪嫌疑人林某波携带自制手枪先后在文登、荣成杀死3人后潜逃。通过情报研判,目前林某波藏匿在牟平区境内。11月19日12时许,通过缜密侦查,民警判定犯罪嫌疑人林某波在城区王家疃市场北一出租房内。考虑到犯罪嫌疑人林某波身负三条人命且持有枪支,抓捕工作存在巨大风险。刑侦党支部召开现场动员部署会,决定采取突袭强攻措施一举抓获林某波。在场的支委会成员纷纷表态要求带队强攻。最终,确定由支部委员刘相利(已调任)、王琳2名同志带队强攻。在破门的过程中,被惊扰的林某波迅速窜至里屋,准备持抢反抗。危急时刻,刘相利、王琳冲在抓捕队伍的最前面,迅速出枪指向林某波!狭路相逢勇者胜,被民警不怕死精神所震慑,林某波愣在当场、不知所措。就在这生死攸关的一瞬间,刘相利和王琳以猛虎下山之势将林某波持枪的双手牢牢控制住,紧随其后的党员民警奋不顾身齐上阵,合力将犯罪嫌疑人制服,整个抓捕行动持续13秒,成功将林某波抓获,现场缴获自制手枪两把,子弹一宗。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支委会成员再一次用实际行动做出了榜样,“危险关头,党员干部带头冲”成为刑侦大队支委会的共识!

  打造坚强班子是多年来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该支委会成员坚持把责任扛在肩上,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坚持吃苦奉献在先,遵章守纪在先,切实为普通党员民警作表率。工作中,该支委会坚持“三个坚持”的优良传统:坚持集体领导、统筹决断。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制,将支委会会议集体研究作为立项根本,做到工作上多通气,意见上常交换,感情上多交流,求同存异,增进共识,在团结中形成新的团结;坚持分工负责、团结协作。树立正确的大局观、全局观,主动从分局的角度出主意,想办法,不计份内份外,个人得失,心向一处聚,力往一处使,保证支委会决策的一致性;坚持坦诚相见、保持原则。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敞开思想、坦诚相见,自我批评勇于揭短,相互批评推心置腹。在他们的感召引领下,支委会班子建设呈现不断向好的良好态势,指挥决策、队伍管理工作走在了分局的前列,为打造钢铁刑侦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抓担当,全警全力缉凶,众志成城破案

  党建工作常抓常新,必须贴近队伍实际。刑侦大队党支部狠抓工作落实,通过组织开展党性教育,进一步稳固了全体党员民警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意识,开创了全队上下争做合格党员,勇扛责任重担的良好局面。

  在牟平公安史上,刑警大队是一支满载荣誉的集体,该支部全体党员民警以忘我的敬业精神攻坚克难,屡破大案,用忠诚和智慧在与犯罪分子的较量中屡建功勋。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党员民警的心血和汗水,凸显了党建工作春风化雨的功效!工作中,该支部始终把党性教育抓在手上,在全体党员民警心中牢固树立“胸中有准则,手中有本事,脚下有泥土”的从警担当意识和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使党员民警向“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积极靠拢,促进了队伍建设健康全面发展,党员民警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牟平区刑侦工作呈现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

  2016年9月份,牟平区发生一起虐待儿童致死案件。案件情节恶劣,引起各界群众激愤,纷纷要求公安机关尽快破案。案件发生后,刑侦大队全体民警以朴素的正义感和高度的责任心全力以赴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短短2天时间锁定被害儿童的生母李某和其情夫杨某林有重大作案嫌疑。李某被抓获后,杨某林立即潜逃,不知所踪。由于李某和杨某林系姘居关系,两人认识尚不足月余,李某只知道杨某林姓名,其他信息一概不知,李某的落网对缉捕在逃的杨某林毫无线索价值可以利用。民警们充分发扬勇于担当的精神,毫不气馁,迎难而上。民警从查阅杨某林出逃时间段我市车站、机场、码头乘客登记信息入手,连续4个昼夜对海量信息进行比对,从中梳理出12名叫杨某林的乘客。针对这12名人员,刑侦大队组成6个工作组,全面展开排查,期间,各工作组先后分赴广州、北京、安徽、河南、济南等11个省市,总行程接近8万余公里。通过排查最终确定从我市乘动车到济南落脚的杨某林与涉案犯罪嫌疑人特征相符。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刑侦大队抽调6名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党员民警组成工作组,赶赴济南开展侦缉工作。在济南工作期间时值国庆长假,民警们却抛家舍业,放弃休息,奋战在追逃一线。工作中,民警先后走访当地派出所49个,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检查、排查旅馆109家,检查出租房屋、重点区域227处。我们民警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和一丝不苟、默默坚守的党性品质,深深感动了济南的同行们,他们尽最大力量,全力以赴配合我们的缉捕工作。工作组经过25天的走访排查,最终在济南市历下区一租赁房屋内将潜逃一个月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林抓获。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