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海阳市线上线下“微联动”实现干群联系 “零距离”

发布日期:17-08-14 08:34 信息来源: 字号:[ ]

  线下走访,实现包联网格化。密切的干群关系建立在长期的接触之上,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对此,海阳市坚持把工作放在平时,连续3年开展了以“部门包村(居),干部联户”为主要形式的大走访,以及诸如“医生联系患者”“教师联系家长”“涉企部门联系企业”等形式的直接联系服务对象活动,将全市11个城市社区居委会管理的15945户居民、104个后进村分解到市直各部门进行包联,要求各部门继续分解到户,实行干部结对长期包联,构建了“部门+小区”“干部+居民”的包联网络,联系网络的相对稳定促进了干群之间联系感的不断增强,切实保证了干群关系的长久维系。

  线上互动,实现沟通常态化。全面推行“微信群+”的工作模式,将微信平台作为密切干群联系的“主阵地”,积极构建了“三级连心群”和“五级先锋群”。“三级连心群”主要针对城市社区,第一级“联户群”由干部与所包联的群众建立,第二级“单位群”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部门联络员与包联干部建立成,第三级“市总群”由市作风办与各部门联络员建立,三级层层相连,组成了一个干部和群众的“家庭群”,随时随地自由交流,群众可以将身边的难事、发展的建议反映上来,包联干部也可以将与群众相关的惠民利群工作成效、便民政策等信息推送下去,通过平等的、朋友式的交流,真正实现了联系群众工作常态化,进一步拉近距离、增进理解、加深感情。相同的模式,在各镇区街道、农村中则建立起“五级先锋群”的多级微信群,到目前,全市“市总群”下已经建立了个94“单位群”、2400多个“联户群”、5100多个“联服群”,联系群众10多万人。

  线下服务,实现便民高效化。走访联系群众只是工作的“起点”,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要扎扎实实解民忧办实事。对此,海阳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高效服务为目标,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回避、不遗漏,借助“三级连心群”“五级先锋群”,对群众反映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构建了一条“反映问题—微信接单—问题处理—情况反馈”的便民利民“流水线”。只要居民在联户群中反映问题,联户干部第一时间给予回应,并立即与“单位群”联络员沟通进行交办处理,在线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对超出部门职责范围或单个部门解决不了的问题,提交“市总群”交办相关责任部门限时办理,办理情况以“微图片”“微现场”等直观、便捷的形式及时反馈包联部门推送给反映问题群众。对全市面上存在的、工程量较大的共性问题,全面列入市委、市政府惠民利群办实事范围,集中全市力量进行综合整治。问题建议汇上来,办理情况推下去,“一上一下”中充分发挥了微信平台高效、便捷的优势,大大缩短了解决问题的周期,实现了群众工作线上沟通“零距离”、线下服务“零等待”。据统计,截止目前通过微信平台共接到群众提交问题、建议158条,已经办结132条,办结率达到了83.5%。

  (供稿:中共海阳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