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 党史博览 正文

莱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8.5抗洪抢险纪实

发布日期:17-08-15 16:46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抗洪抢险一线践行合格要求彰显先进本色

——莱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8.5抗洪抢险纪实

  8月5日凌晨,莱阳市遭遇强降雨袭击,5个镇街降水超过150毫米,最高达249.2毫米。此次强降雨共造成8230人受灾,城区20多个住宅小区、周边镇街多个村庄积水严重,最深处达2米。灾情发生后,莱阳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迅速奔赴抢险救灾第一线,用行动践行了“四讲四有”“四个合格”标准要求,彰显了党员干部的先进本色。

  面对洪涝灾害,基层党组织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

  面对灾害,莱阳市各级党组织临危不惧、积极应对,在抢险救灾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提升了战斗力和凝聚力。

  汛情就是命令。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涉河等安全通行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抗洪救灾及水毁工程加固工作的紧急通知》,迅速组织相关部门成立1500余人的防汛救灾队伍,分赴城区重点区域和受灾严重的镇街组织开展抗洪救灾工作,并协调32102部队官兵、消防官兵等共计200余人紧急出动,奔赴救灾一线参与抗洪救灾,转移安置受困人员。

  城厢街道所辖城区,是灾情最严重的区域。街道党工委于凌晨5时启动应急预案,各工作片长、党建指导员立即到达受灾现场,组织4个受灾严重的村庄群众转移,投入编织袋5000条,挡水设施1万米,砂石料2000立方米,出动人员4080人,动用抢险设备100舟次,运输设备40班次,机械设备200台次,全力将灾害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此次灾情最严重的枣行村,村内最高水位接近2米。街道负责人及时到达现场,指挥救援官兵、机关工作人员对受灾群众人员及财产进行转移,上午9时左右,全村村民得到妥善安置。灾情过后,街道党工委按每户1200元为村民发放生活补助,共发放36万元;组织各村党建指导员带领机关干部、村庄党员群众、志愿者服务队,到村清淤除污,帮助村民恢复正常生活,对受灾较重的群众进行“面对面”安抚,做好心理疏导。

  河洛镇是此次降雨量最大的镇。龙川沟村一处小型塘坝,水位达到警戒线,威胁下游40余户群众财产生命安全。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立即赶到现场,组织成立抢险救援小组,调用救援物资编织袋1.3万条,挖掘机、装载机10台套、人员100余人,筑坝引流,及时排除了险情。

  莱阳开发区33个村全部进水,三十多家企业厂区积水。领导班子成员分兵把口,全部赶赴一线。主要领导走遍每个村、每处防洪堤坝,指挥排除险情,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展开自救,实现了人员零伤亡,房屋零倒塌,堤坝零冲垮。

  谭格庄镇党委在此次抢险救灾中,共组织农村党员干部群众2000余人开展自救。山前店镇组织成立了两个应急小分队,主要负责人带领应急分队骨干对一个小(一)型水库、四个小(二)型水库现场值守,对毁损沟渠、道路开展拉网式巡查、抢修,确保沟渠、道路畅通。市住建局党委组织所属单位支部成立700人的防汛抢险队伍,对城区道路、沟渠、小区进行布防。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到受灾严重的村庄帮助转移受困群众。各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安排业务骨干到单位随时待命,开通医疗救援“绿色”通道……

  面对危难险重,党员干部用行动诠释了敢于担当的内涵

  群众有需要,干部有行动。在此次抗洪救灾中,莱阳市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用自己朴实的语言、平凡的行动作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

  市委书记出差远行,第一时间电话了解情况、提出要求,强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立即到岗,赶到防汛工作第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到群众中去。凌晨6时30分,市级领导分赴受灾严重的镇街组织、指挥救灾抢险工作。

  因短时降雨量大,白龙河水出现倒灌,古柳街道沿河道口村、古柳树村全村被淹。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晓东、办事处主任张文强带领机关干部迅速到达抢险一线,与村党员干部一起全力抗洪,解救被困老人、儿童,紧急疏散群众。在发现白龙河水扩散速度加快后,马上通知下游村庄立刻疏散群众,组织村民自救。经过三个小时的紧张救援,灾情得到有效控制,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

  柏林庄街道柳古庄村,因上游水库溢洪,洪水涌进村庄。党工委迅速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应急分队组织转移群众,并协调驻辖区部队到达现场解救被困群众。因部队官兵对村内情况不了解,街道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吴键尽管不悉水性,面对湍急的洪水却毅然登上冲锋舟为官兵引路,带队转移被水围困群众200余人。

  市干部休养所由于地势较低,路面积水灌入所内,严重威胁老干部生命财产安全。凌晨5时许,老干部局党总支书记王文福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到达干部休养所,用沙袋堵住大门,又到居住在一楼的老干部家中帮助排水。洪水退去后,已经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的他们,又立即清理所内淤泥、垃圾。

  开发区旧店村进水严重,村内积水最深近1米。村支部书记于炳义带领村党员干部用手清理排水沟,手臂和腿多处划伤,但他眉头都没有皱一下,挨家挨户查看受灾情况,将危房中的老人转移到自己家中安置。

  面对暴雨洪灾,共产党员的党性光辉处处彰显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特别是在这危急时刻、灾难面前,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奋战在最危险、最关键的第一线。

  市水利局党委把58名抢险队员分成4路,每一路都成立党员突击队,最危险的任务、最危险的地方,都是党员不惧艰险、冲锋在前。

  开发区瓦屋庄书记姜祖林一夜没睡,坚守在泄洪堤坝上,及时开闸泄洪,巡视堤坝可能决口的地点,第一时间组织党员进行补救。

  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因地势低洼,水深的地方达到1.6米。民政局党员干部职工,毫不犹豫立即走进深水区,开展抢险救援。

  8月5日上午9时,水沐头大桥下直径为500mm、600mm两条过河主管道被大水冲断,导致全城停水。市自来水公司党总支书记刘春晓接到任务后,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开展抢修。党员于海涛、王国强始终坚守在一线,吃住在现场。经过3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及时完成抢修任务,比计划提前16个小时。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次洪灾中,全市共有5000多名党员积极投身抗洪抢险。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让鲜红的党旗始终高扬在广大群众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