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莱州市检察院构建“共建共享”党建新格局

发布日期:17-08-15 16:59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今年以来,莱州市检察院按照“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队建,抓培训、强素质”的要求,把党建工作作为统领全院各项业务发展的“导航仪”,努力构建“党建工作人人参与,党建成果人人共享”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叫响莱检“守望正义·阳光检察”品牌。

  固根基,推动党建工作聚力前行

  打造全新的党建活动中心和老干部之家,党建活动中心建有宣誓墙,“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上墙,强化了开展支部活动和党建品牌建设的阵地保障;老干部之家建成集党员学习室、党支部会议室、娱乐室于一体的老干部综合活动阵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建工作责任制等制度,以会议有文、学习有图、活动有声为标准,实行支部一本帐、小组一本卷。以信息化为引领,着力构建检察内网党建工作专栏、莱检党建微信工作群、“灯塔—党建在线”“党员乐e学”“1+3智慧党建”等学习平台,进一步强化党员的自身学习。坚持常态化思想教育,每周五定为党员干警“固定学习日”,开展“忆党史、谋发展”红色教育、检察官宣誓、走访联系群众、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强化党性意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重创新,发挥党建工作示范效应

  组织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比奉献”演讲比赛、“党建在我心中”知识竞赛、“一支部一堡垒、一党员一面旗”等主题活动,为党员搭建思想交流、锻炼成长的平台。结合“狠抓落实年”活动,出台服务保障意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今年上半年,全院批捕、起诉案件准确率达100%。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律师参与处理涉法信访案件,增强决策的民主性,向6名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余元。深入开展保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预防校园暴力等专项活动,与43所学校建立爱心联盟,开展法治宣讲7场次,受教育学生1万余人。深化“检务公开”,在全省首创检察公共关系区,探索实施的“第三方司法监督见证”经验做法被上级部门推广。

  强作风,锻造忠诚廉洁队伍

  进一步完善了《会务会风会纪规定》《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推行干警廉政档案、“一案三卡”、电子执法档案等机制,狠抓习惯养成。建立了党员“查体”常态化机制,定期分析党员队伍思想状况,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党性体检,为党员精准“量压把脉”“对症开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情绪疏导等工作。强化廉政教育,通过观看廉政教育微电影,深入学习“一天E廉”“廉语清风”“警钟长鸣”等网上廉政教育内容,不断增强干警廉洁自律意识。强化纪检监察和检务督察,依托痕迹管理平台和廉洁事项报告系统,全方位实施廉政风险防控,搭建远程视频监督网,研发检务综合管理平台,对干警履职、检务管理进行全方位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