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莱阳市家访访出年轻干部归属感

发布日期:17-08-16 09:52 信息来源: 字号:[ ]

  莱阳市突出“感情留人”工作主线,建立了干部家访制度。通过单位领导到干部家中走访、邀请干部亲属来访等方式,实现了亲属放心、干部安心的预期目标。

  为进一步稳定基层干部队伍,充分调动起干部工作积极性,今年以来,莱阳市突出“感情留人”工作主线,建立了干部家访制度。通过单位领导到干部家中走访、邀请干部亲属来访等方式,实现了亲属放心、干部安心的预期目标。

  一、实行“四必访”,合理划定“暖心圈”。充分考虑莱阳市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合理确定了今年的干部家访范围。家访以3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为主体,存在以下四种情况的列为必访范围:一是家在外地的;二是配偶在外地的;三是家庭条件困难的;四是家庭成员因身体原因需要照料的。明确要求各单位合理制定家访工作计划,利用节假日等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家访工作。截止目前,有39家单位开展了家访工作,累计家访干部357人次。

  二、走出“三步曲”,搭建坚实“感情桥”。工作中,注重创新工作思路,活化家访形式,逐步巩固单位与干部家庭、干部本人的感情基础。第一步,进家入户走访。由单位领导干部亲自到干部家中,与干部亲属面对面交流,介绍干部的表现情况,全面细致的了解干部情况及家中存在的困难,争取干部亲属的信任与支持。第二步,邀请亲属来访。利用好梨花节、樱花节、梨文化节等契机,邀请干部亲属到莱阳走访,实地查看干部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介绍莱阳的发展情况,进一步坚定干部亲属对干部留在莱阳工作的信心。第三步,定期邮寄“喜报”。将莱阳发展的重大成绩、单位的亮点工作、干部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定期形成工作简报,邮寄给干部亲属,实现长线联系,拉长暖心时限。

  三、强化“三保障”,打造成果“金钟罩”。取得初步成效后,莱阳市将提升和发展作为下一步的目标,确保家访工作不停滞、不松懈。一是将强化调度作为执行保障。市委组织部不定期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督查、下发工作通报等方式对家访工作进行调度,及时听取各单位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同时,将家访工作作为经常性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大了对家访工作督查的力度和广度。二是将解决困难作为成效保障。对家访中掌握的实际困难,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其中涉及到面上的问题,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帮助解决。例如,对2名年轻干部提出的两地分居问题,市委组织部正积极与干部配偶所在地区进行对接,争取尽快解决。三是将抓常抓长作为机制保障。明确要求各单位将家访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每年年初合理制定工作计划,结合单位日常工作统筹推荐。单位人数较多的,每年可确定一个家访主题,逐年扩大家访范围,让年轻干部以及尽可能多的干部感受到组织温暖,真正激发起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莱阳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