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望闻问切”四步法 助力莱山在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发布日期:17-08-17 12:43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莱山出台《关于在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暂行办法》,采取“望闻问切”考察四步法,实行现场“会诊”,取得了促进干部成长、推动工作发展的良好成效。

  “望诊”看实绩。由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成立4个一线考察工作组,深入现场一线,围绕规划安排、项目进度、责任分工等方面现场考察,比照规划看进度、比照目标看落实。同时,根据工作情况,各考察组采取列席旁听项目协调推进会、现场办公会,观摩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形式,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着重考察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政治素质、担当意识、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截止目前,已对全区23个街道园区、区直部门承担的55个各级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进行了实地考察。

  “闻诊”听评价。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等形式,对承担“三重”任务的干部进行“双打分”。一方面,“上评下”,看干部履职情况的认可度,下发履职情况测评表,由所在单位党组织按照百分制对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评价。另一方面,“下评上”,看基层群众的满意度,组织与被考核单位工作相关的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居民代表等服务对象,无记名投票方式对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工作建设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评价,将“双打分”测评结果,作为组织评价的重要依据。

  “问诊”找差距。树立问题工作导向,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考察干部、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实行重点业务工作月报制度,对工作优势、工作短板进行系统总结,列明下月具体推进措施。在此基础上,每月底,考察组对照考核节点规定的完成时限和质量要求,现场听取干部个人述职,重点了解节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思路,引导单位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纵向看项目,总结经验,横向比先进,补足短板。

  “切诊”明导向。不断强化一线考察结果的分析运用,建立了干部表现实绩库,为参与重点项目建设的党员干部建立绩效考核档案,对在重点项目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在评先树优中给予优先考虑,积极向区委推荐提拔重用;对在重点项目建设中组织实施不力、协调服务不到位,或因个人工作作风、服务态度等方面原因影响项目建设进度,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组织处理,在一线考察工作中进一步树立突出实绩、重视基层、注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