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不忘初心 一心为民——记牟平区玉林店镇对阵圈村第一书记孙鲁平

发布日期:17-08-17 12:43 信息来源: 字号:[ ]

  对阵圈村位于牟平区玉林店镇东南,全村220户,578人,村两委4人,党员34人,耕地1200亩,山岚1800亩。2015年7月,孙鲁平被选派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始终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情系驻村百姓、一心为民服务,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领头雁和桥梁纽带作用,带领全村奋发努力,所驻村的集体经济在短时间内得到较快发展,村容村貌也有很大的改观。

  心系百姓,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驻村伊始,对阵圈的村委办公室就成了他“第二个家”,他几乎天天靠在村里,与干部谈工作、谋发展,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不到一个月,他走遍了全村220户群众,共征求到村路硬化、卫生保洁、自来水改造、桥梁维修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5条。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为方便群众与他的联系,他制作了“第一书记便民服务联系卡”发放到每户村民手中,并为每户村民送去金龙鱼豆油1桶;为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他协调派出单位为6名孤寡老人、残疾人捐助善款2200余元、棉衣棉被55件,2017年春节,又为每户村民送去挂历1本、新年春联1副;除此之外,他自己还帮包贫困户3户,每月实地走访两次,并自掏腰包为每名贫困户送去价值500元的日常生活必需品。设身处地为群众解难题。为解决群众吃水困难问题,他多方筹资15万元,在村北山打了一口180米的深水井;为方便群众出行,他争取“一事一议”补助资金10万元,建设钢筋水泥桥一座;他还利用自身所学的法律知识,耐心为村民解答遗产继承、民事赔偿诉讼等方面的法律问题30余个。

  双管齐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对阵圈村无任何经济收入,为省定贫困村,为迅速摆脱贫困落实局面,他瞄准核桃种植产业和光伏发电项目。发展核桃种植产业。2015年,他争取市、区两级核桃补助9万元,发展香玲品种核桃150亩,2016年再次发展核桃80余亩,使该村核桃种植面积达到236亩。为解决核桃灌溉问题,他积极与区水务局对接,争取到10万元用于水利设施建设,在村南打深水井1口,铺设灌溉管道1200米,建设蓄水池、泵房各1座,用于解决核桃灌溉问题。该核桃5年进入盛果期后,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20万元。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协调区扶贫办公室,投资15万元,利用村集体的17间房屋屋顶,安装了20千瓦的光伏发电设备,年可增加集体收入2.5万元。

  绿化硬化,改善村庄居住环境。为了美化亮化村庄,让村民有一个好的居住环境,他多方协调争取到区级生态文明村建设和村路硬化项目。打造生态文明村。协调区农工办,投资30万元开展生态文明村建设。共堆砌遮挡墙15面300平方米、花墙850米,粉刷外墙8000平米,栽种紫薇、紫荆、小龙柏等绿化苗木1.4万株,种植草坪500平米,安装健身器材8件套、路灯16盏、路边石200米,铺设彩砖400平米,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面硬化村内大街小巷。他积极与区交运局沟通对接,争取到农村村路硬化补助项目,投资50万元全面硬化村内道路,共硬化村内大街小巷39条,共计15000多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