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烟台蓬莱市健全完善三项机制筑牢干部日常监督管理“防火墙”

发布日期:17-08-18 10:46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烟台蓬莱市围绕抓早抓小抓预防,积极统筹运用各类方式和资源,不断健全完善三项工作机制,努力构建全方位干部监督网络,着力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一是干部监督部门联动机制。研究制定《蓬莱市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及信息沟通实施办法》,建立由组织部门牵头,纪检、法检、信访、审计等部门组成的干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日常信息定期沟通,重要信息即时沟通,坚持一事一记、一人一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时对问题信息进行会诊,并结合干部工作业绩评估、日常工作推进、基层群众反映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全面了解掌握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目前已收集信息100多条,经综合研判后录入干部监督信息库,为干部纠错问责、选拔任用提供依据。

  二是及时提醒约谈警示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约谈的暂行规定》,对纳入预警管理的干部,区别情况,实施当面约谈、发放提醒函和函询通知、诫勉通知相结合的“一谈一函两通知”警示办法,开诚布公地早打招呼、早提醒,督促其找准问题,尽快改正。借助日常考察、考核评比等时机,跟踪了解被提醒约谈干部的整改情况,并建立整改记实档案,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半年内整改不力,不胜任现职的领导干部,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以及主客观因素,果断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等组织调整措施。今年以来,先后对2名干部约谈提醒,对6名干部进行书面函询。

  三是经济责任审计会商研判机制。以全市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关键岗位干部重点,积极开展离任审计、任中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实现审计全覆盖、无死角。每批次审计工作结束后,由组织部门召集,审计、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参加,对经济责任审计结论中指出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综合问题性质、问题大小、问题原因等方面,作出轻微、较重、严重三个等级的认定,并录入干部审计档案库,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共对28名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离任审计,组织会商研判2次,发现问题30余项,提出整改建议80余条,进一步强化审计结果对干部的监督约束作用。

  (来源:中共烟台蓬莱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