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正文
基层党建

牟平区委党校机关党支部坚持“四学共进” 提升学习实效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9 09:50:03

  近年来,牟平区委党校机关支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专业特色,借助每月10日的“集中学习日”和每月25日的“3+X主题党日”两大载体,探索总结出了“四学共进”的学习模式,组织党员经常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

  学教共进,在教学相长中铸造坚强党性。针对党校教育和干部培训新需求,始终坚持“以学促教,教学相长”的方法,不定期聘请专家专题教学,比如,聘请省委党校魏恩政副校长围绕《世界社会主义500年》作了深入解读。党校机关支部将这部分教学资源充分运用到本支部的“集中学习日”“主题党日”中,组织党员与党校学员一起跟班听课,深化了党员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使党员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的信心,进一步强化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党性修养。

  学思共进,在理性思考中强化学习效果。党校机关支部始终坚持“以学促思、以思带学”的方针,鼓励党员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问题意识,强化问题思维,把学习与思考、调研、反思结合起来。每次学习之后,及时召开党小组会议,组织党员对学习内容进行讨论,从而促使党员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积极参与,使学习效果得到升华,在党员中营造了勤学善思的氛围,研究讨论蔚然成风,党员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学习效果事半功倍。

  互学共进,在取长补短中实现素质提升。打破以往组织生活重形式轻内容,走走过场、应付了事的不良惯性,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学习、人人贡献才智、人人分享成长快乐”的互学共进氛围。充分利用党校学员多的优势,在组织党员进行支部内互动的同时,组织党员与学员开展一系列互动交流。例如,组织党员与在校的中层干部培训班的学员共同举办以“推荐一本好书”为主题的读书会,组织支部党员与党校学员轮流上台推荐图书,谈读书体会,通过互动交流,既提高了党员的参与积极性,又强化了党员之间的相互学习,有效提高了学习效率,提升了党员素质。

  学用共进,在实践运用中检验学习成效。党支部在强化党员学习的同时,鼓励党员走出去、沉下去,把理论学习运用于基层、服务于基层、见效于基层。比如,在下乡送教活动中,通过召开党员大会试讲的形式集体备课,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集体智慧对党课提出各种意见,使送下去的党课理论科学、逻辑严谨、语言朴实。在下乡送课的同时,教师所在党小组一同下乡听课,并与听课党员干部群众座谈,收集建议,解答问题,主动接受基层的批评意见,更好地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实践活动中。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