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蓬莱市推行“四个一线”工作法培养锻炼年轻干部

发布日期:17-08-21 17:17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蓬莱市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一线、镇街基层一线、关键岗位一线、考核督导一线“四个一线”实践锻炼,全面加快年轻干部成长步伐。

  在招商引资一线外挂一批。围绕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从全市范围内选派23名优秀经济型干部到北京、上海、苏州、杭州等地的大机关、大园区、大企业、大商会,进行为期8个月的挂职锻炼,全面参与挂职单位项目开发、园区建设、企业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同时,借助挂职单位的平台资源和信息优势,同步开展宣传推介蓬莱、拜访企业人才、挖掘搜集信息、跟踪服务项目等驻点招商工作,让干部在经济发展最前沿受历练、增才干。目前,23名挂职干部已累计走访企业713家,搜集有价值项目信息147条,引荐63个项目来蓬考察,取得初步成效。

  在镇街基层一线下挂一批。围绕破解部门“中梗阻”和年轻干部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等问题,从全市窗口服务单位、具有审批权限的部门,筛选12名80后年轻干部,挂任镇街副书记、副镇长(副主任);从近5年参加工作的选调大学生村官、优秀毕业生中,筛选20名88后年轻干部,挂任镇长(办事处主任)助理;挂职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挂职期间作为领导班子成员管理,安排具体业务分工,参与包村包片等中心工作,让干部在亲身参与基层工作中,增进群众感情,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本领。

  在关键岗位一线轮岗一批。围绕丰富年轻干部的成长经历和工作阅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5批选派全市200名科级后备干部到信访维稳、征地拆迁、重点工程指挥部、文明城创建等重点难点岗位一线进行轮岗锻炼,每批锻炼4个月,让干部在参与“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增强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补齐原有“短板”,提升全面素质。目前,已轮岗锻炼2批次、90多人。

  在考核督导一线特派一批。围绕强化年轻干部的执行能力和效率意识,建立年轻干部考核督导一线锻炼长效机制,要求市直部门近三年内有提拔使用潜力的后备干部,必须到市考核办进行为期一年的实践锻炼,否则不予提拔。首批安排22名后备干部担任全市重点项目“特派督导员”,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对所负责项目开展全过程、无缝隙、常态化的跟踪督导,每天深入项目现场实地了解进展情况,全程协助办理项目手续等事宜,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周督导情况通过《考核专报》向市委主要领导直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通过直接参与考核督查工作,全面了解全市项目建设情况,掌握推进工作的方式方法,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