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龙口市探索“一单双核两备案”机制切实把好档案材料入口关

发布日期:17-08-22 17:18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为巩固和强化档案专项审核成果,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龙口市坚持从源头入手,细化操作流程,明确工作责任,狠抓日常归档材料的收集和审核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一单”,即规范细化归档材料清单。为确保档案材料应存尽存、不丢不落,组织各管档单位重点围绕文件规定、新工作要求对归档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细化明确了45类400多种反映干部自然情况和德能勤绩廉的材料清单,为档案材料收集归档工作提供了依据。比如,在确定关于干部任免方面的归档材料中,根据往年文件规定,明确了《干部任免审批表》、《招工登记表》、《晋级晋衔报告表》等常规的需归档材料,同时,根据近年启动的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法官检察官入额等新工作新要求,添加了《职务职级并行审批表》、《法官入额审批表》等存档材料,形成了4类72种干部任免方面的归档材料清单。

  “双核”,即送档单位和管档单位两方审核。针对归档材料存在的不规范、不完整、不真实问题,专门下发通知,明确“四看两辨”的审核标准,要求所有需归档材料均要经过单位档案联络员初审、管档人员再审两道程序,严把材料入口关。各单位联络员对材料重点进行“四看”:看是否齐全完整、看是否文字清楚、看是否填写规范、看是否对象明确;管档人员重点对材料的真实性、手续的完备性进行辨别把关。对于填写不规范、手续不完备、真实性存疑,尤其是材料上的姓名、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等与专项审核结果记载不一致的,一律不予归档,切实保证材料真实、档案信息一致。

  “两备案”,即对材料收集、归档情况备案留痕。为实现材料归档工作的可查可控,卡实各个环节的责任,由管档单位统一制作了送档登记簿和归档登记簿,详细记录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情况。送档登记簿主要是对各单位报送的归档材料做好材料名称、份数、报送时间、报送人、接收人的登记,确保“问题材料”可追可溯。归档登记簿由管档人员填写,重点记录材料的归档人、归档时间,以留痕备查,提高管档人员的责任意识,确保档案材料及时准确归入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