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招远市网评:组工干部要“开好车”

发布日期:17-08-24 17:57 信息来源: 字号:[ ]

  人生如车,有艰难的起步,也有颠簸的过坎爬坡,更有不可预测的风雨交加。组工干部要想适应万变的环境,走好人生路、开好人生“车”,需从起步处从长计议......

  厚积薄发“平稳起步”。点火起步是汽车正常行驶的第一步,只有积累充足的理论知识、积淀娴熟的实践经验才会走好这一关键步。组织工作政策性强、指导性强,责任重、压力大,组工干部要想在这种环境下起好步,就必须在积累上狠下功夫。闻名于世的达尔文27年苦心“沉淀”,才有了《物种起源》传世;歌德60年“砺剑”方有《浮士德》“亮剑”;司马迁18年“淬炼”才有了《资治通鉴》的流芳;李时珍30年“筑基”才有了《本草纲目》为世人称道......一座座丰碑、一件件故事,5000年的灿烂历史告诉我们,不朽的作品或个人无不是在坎坷砥砺中涅槃重生,在积累沉淀中升华锻造。组工干部要学习这种精神,在繁琐的小事中积累规律,在他人的失误中积累教训,在自身的坎坷处积累经验,正如尖毛草,向下长积淀起不断向上的力量。

  把握时机“弯道超车”。过弯道是汽车行驶中的关键环节,聚精会神、精准发力则会实现超越、取得领先,疲沓乏力、无精打采则会处于落后甚至车毁人亡。组工干部要想抓住人生的“关键点”、扭住人生的“致命处”,实现“弯道超车”升华自我,考验着干部在关键时期的勇气和信念。关键时期,组工干部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像“沈因洛治理武钢”一样,招之即战、冲锋在前;在面对诱惑考验时,要信念坚定、旗帜鲜明,像“钱学森拒绝优厚报酬毅然回国”一样,具备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政治定力;面对个人进退留转时,能够做到“退”者心情愉快,“留”者意志不衰,“转”者迎接挑战。以关键时期迎接风浪的大气从容、无所畏惧,让组织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无愧于时代赋予组工干部的时代重任。

  平稳驻车“拉好手刹”。熄火之后拉手刹是行车的最后一步,它能有效防止“溜车”、消除隐患。汽车需要这种防护措施,组工干部亦然。要经常拿起“镜子”,以孔繁森、沈因洛等先进正面典型为“镜”,找差距、思不足,以周永康、徐才厚等反面典型为“镜”,究根源、防未然,在正反“镜子”中,认清自我、不断前行。要经常拿起人生的“剪刀”,剪去浮躁长出踏实、务实肯干;剪去攀比长出洒脱、心平气和;剪去虚伪长出诚实、表里如一;剪去谄媚长出磊落,行直走正。通过不断反照、不断修饰,拉好“人生的手刹”,为组工干部在人生的道路上行得更稳、走得更远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