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牟平区高陵镇里二地村第一书记曲大伟典型材料

发布日期:17-08-25 14:29 信息来源: 字号:[ ]

  心系山乡 情牵扶贫

  ——牟平区高陵镇里二地村第一书记曲大伟典型材料

  2015年7月,曲大伟被选派到牟平区高陵镇里二地村挂职第一书记。二年来,他始终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情系驻村百姓、一心为民服务,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领头雁和桥梁纽带作用,带领全村奋发努力,所驻村的集体经济在短时间内得到较快发展,脱贫致富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打铁自身硬,身先士卒做表率

  里二地村位于高陵镇政府驻地南11公里,两面环山,土地贫瘠,系省级贫困村。全村人口160人,其中党员12人,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3人,土地及山峦1738亩。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打零工、种植农作物和果树。

  挂职第一书记前,曲大伟曾在部队锤炼数载,退伍后又从事民政工作十几年。经过组织多年的教育培养,他深知“第一书记”称呼的背后,是沉甸甸的担子和神圣的责任,自觉以第一书记的楷模沈浩为标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带领干部群众尽快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让里二地村的老百姓早日过上好日子。驻村伊始,里二地的村委办公室就成了他“第二个家”,外屋是办公室,不足八平方米的里屋,则既是寝室又是厨房。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除外出开会、联系业务外,他几乎天天靠在村里,不是召开党员干部座谈会,就是找村民了解情况,体重也瘦了30多斤。爱人心疼的同时又忍不住埋怨他,因为当时女儿尚不满周岁,双方父母年高体弱,且岳母多次病危抢救他都无暇照顾。对此,他心里也感到内疚和难过,总是劝爱人:“既然组织选中了我,我就要千方百计把这副担子挑起来。要想不辱使命,无愧于第一书记称号,我只能舍小家为大家!”

  村里的党员干部被他的一片诚心所打动,村委会主任主动拿出自己的积蓄贴补村里的项目,其他党员干部也是要人出人、要物出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委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空前强大。

  选准突破口,因地制宜促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第一书记工作千头万绪,但他深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带领干部群众发展经济,增加收入,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研,他认为里二地村的贫困根子是地处偏远山区,发展也要从“大山”入手,因为村里土地多、山峦多,自然资源丰富,只要因地制宜、稳扎稳打,完全可以走出一条靠山吃山的发展路子。为此,他多次到区农业局、林业局和财政局跑项目、要资金。在村委成员和党员认真讨论、达成共识的基础上,经有关专家科学论证,敲定了由区扶贫办配套20万元扶贫资金的油用牡丹种植示范园项目。当时,村里的土地全都承包给了村民,如今要收回部分土地上项目,很多村民既不理解也不配合,抱怨说种得好好的地就这么收回去了,到头来还不知道能不能真正增收致富!对此,他迎难而上,利用早中晚村民在家就餐和休息时间,挨家挨户、苦口婆心地做工作,终于打消了村民的顾虑,纷纷拿出自己的承包地入股,使油用牡丹种植示范园项目得以顺利开工。目前,油用牡丹种植示范园已顺利建完成。待示范成功后,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里二地村支柱产业,为全面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里二地村虽然地处山区,但要想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必须借助外力,走招商引资的路子。他主动协调某网络公司为村免费建立村级网站,打开了里二地村对外招商引资的窗口。经过他与村委会主任的努力,目前已与台湾商人初步达成投资5000万元,建设木屋别墅、阳光花卉大棚、生态种植和养老为一体的休闲观光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全部完成后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余元,并带动全村2户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从而彻底甩掉贫困村的帽子。

  在深入宣传富民政策的同时,他积极跑资金、揽项目,筹措资金,先后争取派出单位及社会资金10余万余元,为全村村民安装了自来水。此外他还利用个人关系搭建起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平台,他协调烟台市日升人防设备有限公司与村签订了帮扶协议,每年为村提供不低于1万元的无偿帮扶资金。协调牟平区钓鱼运动协会将里二地村的鱼塘指定为钓协定点钓场,每年为村增收万余元。主动联系爱心人士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们送去现金、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怀揣一团火,结亲交友解民忧

  在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场合,深入浅出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深化改革、扩大开发的大好形势,使全村党员和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听党的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树立和筑牢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勇气和志气。他始终把坚持倾听村民呼声作为第一要务,只要有空就进门入户同村民拉家常、叙感情,依靠多年的民政工作经验和掌握的政策法规,自觉为村民排忧解难,化解矛盾,消除隔阂。还利用该村曲姓为第一大姓的优势,真心实意地与曲姓长辈结亲交友,很快拉近了与村民之间的距离,基本掌握了村情民意。结合全区开展的第一书记“寒冬送温暖”帮扶活动,为该村困难群众送去价值近万元的米、面、煤等生活必需品,使其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自挂职第一书记以来,在尽量不麻烦和打扰群众的同时,他自觉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他的私家车成了里二地村民的“公交车”,不管婚丧嫁娶还是迎来送往,甚至到集市上购种子、买树苗、抓猪仔,只要吱一声,他总是二话不说,有求必应。如今,只要看到停放在村委会门前的那辆车,大家似乎就看到了第一书记跑前忙后、为民服务的身影。他还十分注重抓好维稳工作,邻里发生纠纷他主动出面调解,村里工作有时得不到村民理解他主动上门疏导,党员和干部群众遇到困难他鼎力相助。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过去又穷又乱的里二地村发生了令人称道的变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村委会的自治能力进一步加强。二年来,全村无一例违反计划生育,无一例因地界、浇水纠纷造成的打架斗殴,无一例因上坟、炼地堰、烧秸秆造成的火灾隐患。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全村上下呈现出干群关系融洽,邻里之间和谐,齐心协力奔小康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