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龙口市东莱街道“我爱我家”党建品牌创建纪实

发布日期:17-08-29 17:54 信息来源: 字号:[ ]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服务一方;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带动一片。”东莱街道紧紧围绕“一面旗、一条心、一个家、一条路、一个目标”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打造“家在东莱、我爱我家”党建特色品牌,为居民搭起沟通、服务的桥梁。

  为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增强街道与居民的互动,东莱街道将快捷、方便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了党建工作中。作为东莱街道党建新平台,“幸福东莱”微信公众号以图文并茂、音频视频并存的形式,进行社区党建动态发布、党建知识介绍、党员模范宣传等,拓宽党内信息互通渠道,丰富党员特别是老党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服务、教育与管理的形式和手段,使社区党员有了全天候组织阵地。

  “线上交流互动、线下爱心行动。在东莱街道,社区服务、扶贫助困、扶弱助残、绿色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随处可见。街道各社区党组织通过定期送健康、送关爱、送服务、送欢乐等形式,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激发居民参加社区活动的积极性。”街道党工委书记高经宇说。

  围绕送健康,街道党工委指导各社区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定期开展保健知识宣传、咨询及义诊活动。与市卫计局党委联建的西关社区党总支组织20多名党员志愿者免费给社区群众测量血压、发放健康知识手册、讲解牙齿护理等知识。同时,党员志愿者免费为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理发,让一些年龄较大的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贴心的服务。“量完血压后,党员志愿者还给我和老伴理发,做得真不错。”社区居民陈老太高兴地说。

  为帮助辖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这一特殊群体,围绕送关爱,街道各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定期开展特殊家庭走访活动。林苑社区党员志愿者走进空巢老人家中,为老人打扫房间,陪老人说话谈心,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给老人讲解党的政策、社会新闻,整个屋子都充满了欢声笑语和浓浓的暖意,践行了“微小行动、微笑服务、主动为民、奉献社会”的“党员V行动”宗旨。

  围绕送服务,街道各社区党总支组织志愿者定期开展环境整治服务活动。自5月份起,街道近千名社区志愿者走街串巷,对大街小巷的野广告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安装了便民广告张贴栏,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在怡静社区,党员志愿者手拿垃圾夹和垃圾袋,走进小区拣拾绿化带中的垃圾,有的拿着刷子和涂料清理小广告,有的用铁锹给绿化苗木培土、浇水。在开元社区,党员志愿者向居民宣传爱护环境的重要性,组织人员清除周边卫生死角和城市牛皮癣,清理环境卫生。

  “七一”期间,结合“党旗红”主题活动,街道还通过传颂红色经典、走访慰问老党员等形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老党员曾为社区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通过走访慰问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老党员的心坎里,也希望他们今后能一如既往支持社区工作,和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推动社区更好发展。”在大店小区建国前老党员马元荣的家里,松园社区党员志愿者表达了由衷的祝愿。社区开展的走访活动不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还增进了党员对社区党组织的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