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正文
基层党建

牟平区四措并举强化第一书记管理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2 15:43:43

  按照“强班子理路子、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惠民生,推进基层组织转化升级”的统一要求,近年来,牟平区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第一书记培养管理服务工作,实现了第一书记下沉到农村、服务深入到农村、问题解决在农村、效果体现在农村,真正把帮扶工作做到了基层群众心坎里。

  一、严把选派关口,确保第一书记素质过硬。坚持“严格把关、择优选用”原则,牟平区委组织部将“四个标准”作为选派第一书记的“硬杠杠”,即政治素质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较强工作能力,敢于担当,开拓创新能力强;有两年以上的工作经历,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作风扎实不怕吃苦;热心为农村和群众服务,真正以“高标准”把严第一书记选派关口。2015年,从区直部门和镇街的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专业技术特长的人员中选派到村任职第一书记44名,同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根据干部岗位调整情况,及时对第一书记进行调整,2016年调整区派第一书记9名,2017年调整区派第一书记5名,切实保证帮扶工作不断档。

  二、强化制度管理,督促第一书记履职尽责。严格有效的管理是约束干部、推动工作、树立形象的根本保障,本着这一原则,牟平区委组织部及时成立第一书记工作队,明确其工作职责,在第一书记2人工作小组领导下督促其做好第一书记协调管理工作;制定《第一书记“十要十不准”》,与第一书记签订任期目标责任书,划定工作纪律红线;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区派第一书记管理的通知》,建立主动告知、请销假、“三个一”等制度,切实明确第一书记工作目标和纪律要求;建立健全第一书记约谈制,对纪律涣散、自我要求松懈的第一书记随时约谈,促使其提高认识、内化自觉、积极干事;制定下发《第一书记工作督查通报制度(试行)》,采取突击检查和拉网普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至少对第一书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督导检查,有效确保第一书记工作实效。严格的制度规定,为第一书记以村为家,以岗为业,迅速融入农村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完善服务保障,帮助第一书记转换角色。针对第一书记基层工作经验缺乏,打开工作局面棘手等问题,牟平区委组织部搭建了一系列有效载体,不断加强工作引导,完善服务保障。为进一步明确第一书记该干什么,牟平区委组织部集中编印《第一书记工作指南》,帮助第一书记理清工作职责,明确自身定位,找准发展路子;为破解第一书记沟通无平台、难事“一肩挑”的难题,创新开展“半月谈”、“民情夜谈”等活动,逐渐形成集中学习、集体研讨、共解难题的“集团优势”;加强第一书记教育培训,每年在牟平区委党校举办为期5天的第一书记培训班,采取理论学习、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对市、区两级第一书记开展集中培训,并组织对工作实绩突出的第一书记任职村庄进行实地观摩,引导第一书记学习先进、履职尽责。严格按照上级规定落实第一书记帮扶经费,10名市派第一书记每人每年1万元工作经费,驻村补助为每人每月500元,并统一办理人身综合保险;44名区派第一书记在原单位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的基础上,每人每月给予500元生活、交通补贴,由区财政统筹安排。

  四、强化考评激励,激发第一书记工作活力。科学制定并及时下发《牟平区直机关事业单位选派到村任职第一书记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建立考核评价长效机制。同时,在考核实践中,将“双述双评”制度延伸到第一书记考核,第一书记不仅向上级乡镇党委述职,还要向村民代表述职,并分别接受乡镇领导和村民代表的测评,实现“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有效督促第一书记与村“两委”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对第一书记进行严格管理考核的同时,更加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牟平区委组织部在每年年终调整派出单位干部时,优先考虑表现优秀的区派第一书记;在对派出单位的党建工作进行年终考核时,一并把第一书记的考核结果纳入考核范畴,促使派出单位及其他干部全力支持配合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工作,有效形成工作合力。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