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他山之石 正文
他山之石

安徽省巢湖市四招打造农村党建“升级版”

责任编辑:调研科      文章来源:组织部调研科      发布时间:2017-09-03 09:31:30

  近年来,安徽省巢湖市委把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瞄准“合肥争一流、全省走前列、全国有影响”目标,以加强农村党建为突破口,在夯基础、探新路、育示范、谋创新上下功夫,打造农村党建“升级版”。

  写好“夯实篇”,为打造升级版奠定基础

  加强队伍建设,印发《巢湖市村新进人员暂行办法》,153个村重新核定村干部职数767人。推行干部勤政档案制度,每季度收集一次村“两委”正职勤政档案。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严把村干部进口关,凡进必考,村干部队伍结构达到三个“1/3”目标,即:全日制大专以上文化达到1/3、优秀退役士兵达到1/3、致富能手和乡贤人士达到1/3;整顿软涣组织,对8个软弱涣散村,建立工作台账,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将整顿情况纳入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评;领办党建项目,市、乡镇党委书记都领办一个以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项目;抓实选派选聘,严格落实选派干部、大学生村官在岗工作、半月查岗、双月报工作制度;对24个选派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进行验收;赴嘉兴市举办选派干部和组织委员培训班;抓党建促脱贫,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巢湖市村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计划》,在机制上、措施上、队伍上等为抓党建促脱贫提供了坚强保障。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将扶贫脱贫工作纳入乡村党组织书记专项述职内容。制发《全市开展“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脱贫攻坚行动方案》、《脱贫攻坚考核办法》。

  走好“探索路”,为打造升级版寻求答案

  探索建立“两心”农村党建工作模式,即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圆心”,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实现和群众的“贴心”。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圆心”,开展“六个覆盖”活动,即全覆盖设置基层党组织、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全覆盖建立社会组织、全覆盖提拔任期优秀选派干部、全覆盖公开招考村干部、全覆盖关爱农村党员;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排忧解难为抓手,开展“六民”活动,实现和群众的“贴心”,即帮助群众办实事的“为民”活动、帮助农村富余人员再就业的“富民”活动、保一方平安的“安民”活动、活跃群众文体活动的“乐民”活动、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便民”活动、争做文明市民为主题的“育民”活动。“两心”模式紧扣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主调,紧围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主旨,紧抓密切联系群众主线,有力地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是一种很好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探索“党建+”模式,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前提,以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为基础,建立“党建+互联网”“党建+合作社+社员”脱贫模式,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探索建立“明珠巢湖、智慧党建”云平台,带动农村党组织、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相关工作,使之成为党员学习与群众参与的大平台。

  打好“示范牌”,为打造升级版引领航向

  按照“五有一好”标准,以安徽组干学院为中心,以沿湖沿路区域为重点,打造一批农村党建工作示范点。在黄麓镇全域打造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点,15名干部蹲点驻村,对9个村进行现场指导。全市首批28个党建示范点已经建成并得到命名。黄麓镇临湖社区和烔炀镇凤凰村在“两学一做”和标准化建设中,已成为各个示范点中的示范,合肥市委组织部部长亲临现场考察,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垾镇滨湖村得到中组部及省委组织部有关领导的肯定。通过纪检和组织部门的联手联动,合力推进农村党建、文明创建、美好乡村建设12项重点工作,打造一批村级党建示范点、廉政示范点、文明村示范点。打造农村党代表党建工作示范点,86个党代表所在基层党组织已打造成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59个。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在示范带动下,标准化建设齐头并进,党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党员作用有效发挥。

  唱好“创新戏”,为打造升级版注入活力

  普建“党小组之家”,全市已建农村“党小组之家”1106个,做到了设置广覆盖、场所规范化、材料统一发、活动自由办、检查分级抓,“党小组之家”成了农村党员学习的园地、教育的场所、交流的中心、活动的阵地,深受党员的称赞。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农村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采用积分管理,根据每个党员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志愿服务、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等情况以年度为时限进行记分,强化了党员意识、责任意识,激发了党员“争做合格党员”“争当优秀党员”的热情。在黄麓镇建立全省农村首家区域党建共同体,有效整合区域资源,提升农村党建工作水平。凤凰山街道区域党建联盟成立一年有余,区域大党建格局已经形成,党建联盟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中庙街道等地农村区域党建联盟已紧锣密鼓地开始筹建。开办“党建微党课”,每周举办一次,每次安排一个乡镇党委就“今年以来工作怎么看、存在问题差距怎么办、下一步工作怎么干”进行汇报交流,“微课”后进行现场点评。“党建微党课”已成为乡镇组工干部相互学习交流、研究工作、提高党建水平的重要平台。创新农村党建活动载体,举办乡镇领导干部“诵经典”、乡镇党员干部“读讲话”、第一书记“话基层”、乡镇招商小分队员双语“说巢湖”系列活动,提升了农村党建工作水平。(作者地址:安徽省巢湖市委组织部 来源:党建网)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