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招远市采取123举措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17-09-08 09:42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业务能力,近日,招远市纪委采取“123”举措强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打造监督执纪铁军。

  1,就是突出思想认识这一重点。扭住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关,就是卡住了学习教育的“牛鼻子”。针对个别干部思想认识不清、转换不及时,学习抓不实、抓不真、抓不牢,联系实际不紧,敷衍了事等问题,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开展“书记上党课”活动,促使全体干部提高认识,主动践行,让“两学一做”成为工作常态、日常习惯。

  2,就是避免两种错误。一是避免学习方面空对空。重点把握好“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么学”三个问题,教育引导全体干部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带着执著信念学,带着责任担当学,拿出足够精力,沉心静气、学深悟透,防止“水上漂”。在制定学习计划时,突出执纪审查这一重点、抓住信访举报这一难点,防止“一锅烩”;在开展培训时,坚持结合实情、联系实际,采取以案说纪的方式,既培训纪检监察的各项工作技巧,又详细讲解相关的党规党纪条文,真正让全体干部在学习中达到理论技能双提升。二是避免知行不一空对空。学做不一、学用脱节是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拦路虎”,为此,招远市采取轮流上台讲案例的方式,由干部根据岗位实际选取工作案例进行讲解,通过讲解活动引导全体干部深入学习法规,加强沟通交流,真正弄清楚该怎么讲解、具体案件中该怎么审查;同时,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发布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引导全体干部案前查阅,案后自学,全面掌握执纪监督问责的基本功。

  3,就是要发挥好三大作用。加强学习教育,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多方用力、协作发力。一是发挥“纪委常委”的带动作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要求各常委在学习上带头示范,培育浓厚的学习兴趣,夯实理论功底;带头讲解案例、讲解党规党纪、带领人员具体办案,影响、带动机关干部立足岗位加强学习。二是发挥好“榜样典型”的引领作用。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强化看齐意识,明确合格纪检监察干部标准。学习他们矢志不渝奋斗不止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们昂扬向上、不甘平凡的进取精神,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争当“讲政治、守规矩、重品行、敢担当、有作为”的先锋。三是发挥好“督查考试”的导向作用。定期对学习成果开展检验,集中组织闭卷考试,切实掌握每名干部的真实水平。通过督查考试,全面促进干部队伍学习教育的主动性,凝聚和激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用良好地精神状态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