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正文
基层党建

牟平区教育体育局党委 夯实党建基础 助力教育腾飞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0 09:23:28

  近年来,牟平区教体局党委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狠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基层党建和教育发展共同提升。

  一、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以学定教,以教促学,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多年来,该局党委始终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把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党员素质的重要抓手。一是规范学习安排。以“集中学习日”和“主题党日”为载体,结合时政热点,开展学习讨论,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6年以来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讨论900多次,讲党课150多节。二是细化学习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内容,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专业蓝本,紧扣时代脉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规章条例,使党员干部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标准树起来,把规矩立起来,时刻做到心中有敬畏,头上有戒尺。

  (二)服务教育,服务师生,构建服务型党组织。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服务发展争当先锋,构建服务型党组织。在局机关以服务群众、服务学校为主题,深入开展“服务发展我能行、保障发展我最行”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机关工作作风转变。在学校,以“服务师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开展比素质、比业务、比师德“三比”活动,提升党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业务素养,搭建家校沟通平台,密切家长与学校联系。同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党员教师利用寒暑假到浙江、昆明等地考察学习300多人次,聘请专家教授来我区进行理论指导,解析政策,解疑答惑10多场次,为我区教育教学工作专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公开公正、和谐互进,构建民主型党组织。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民主制度化建设,最大限度地激发党组织创新活力。一是尊重党员教师的主体地位。把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摆在突出位置,完善党内民主监督制度,扩大党务公开的范围,加强党内工作的透明度,凡是做出的重要决策、重大部署均对外公开公示,征求党员群众意见,保证广大党员的有参与决策的权利。二是建立党员“红黑榜”,接受群众监督。担当意识强、推动落实工作快、绩效好的党员干部,被列入“红榜”;精气神不足、办事效率低下、工作推进不力、绩效比较差的党员干部,直接列入“黑榜”,连续两次列入“黑榜”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整改。

  二、加强党员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学做互进、改促并举,增强党员党性意识。该局党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深入推进党员队伍建设。一是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强化教育培训。组织教师党员研读党章党规,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党员政治思想觉悟,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党员发挥作用的内在动力。二是创新活动载体,拓宽党员发挥作用渠道。开展“学身边人做身边事”、志愿服务、送教下乡等活动,示范带动全体教职工干事创业、主动作为,提升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区涌现出各级各类先进典型180多人,80余名党员教师带头到农村边远学校轮岗支教,50名党员教师结对帮带100余名年轻教师,有效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三是建立党员整改台账,实行动态销号管理。根据党员本人和其他党员点评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问题、整改时限和具体措施,党支部定期调度,推动整改落实,实现查找解决问题常态化制度化。年底结合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名党员汇报问题整改情况,作为评议评价的重要依据。

  (二)加强监督、量化考核,确保党员管理有序。一是建立谈心谈话机制。构建“领导约谈、党员互谈、上下级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机制,班子成员之间每年至少开展2次谈心谈话,支部党员之间每年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在谈话中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面对摆出的问题。二是规范管理党员。借助“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完善党员干部信息,实现党员精准化管理。构建党员学习教育平台,在利用“集中学习日”和“主题党日”开展学习教育的同时,充分发挥牟平党建网、“牟平党员公益平台”微信公众号、牟平教育信息网的作用,引导党员随时随地开展在线学习,线上线下互为补充,互为依托,融教育、管理、监督、活动于一体,形成综合效应。三是建立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制度。坚持“讲求实效,分类积分、量化考评,奖优罚劣、激励奉献”的基本原则,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履职尽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建立考核《工作台账》,推动工作实施规范化、精细化,倒逼党员作用发挥。

  (三)立足专业、教书育人,提高教学质量。该局党委坚持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中心,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教学,推动党建教学深度融合。通过搭建“做合格党员当育人先锋”平台、实施“名师工程”、开展“示范课、观摩课、课堂大比武”等活动,培养选拔了一批学科骨干,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有3名教师被评为齐鲁名师、9名教师被评为市级名师,有200多名教师获得国家及省市级优质课。初中结业考试成绩连年名列全市前茅,2017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65%,创历年新高,其中3名同学达到清华北大录取资格线,实现了教师教学和学校质量“双提升”。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