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聚焦重点 检验成效——蓬莱市组工干部党建工作调研纪实

发布日期:17-09-14 10:37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近日,蓬莱市聚焦农村党员联户、农村区域化党建、软弱涣散村整治、邻村互换式调查等工作,深入全市11个镇街开展集中调研,实地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层层下访鼓干劲

  市级层面,区分常委组织部长、基层组织建设分管副部长、组工干部党建联络员三个层面,成立13个调研小组,集中利用半月时间,到全市54个软弱涣散村进行调研,带动镇级层面各党工委副书记、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入村走访,督查工作成效,传授工作方法,为村级组织鼓劲增压。

  “这种形式的调研以前很少见,俺们每名党员都有机会说话,都能谈谈自己的看法,很有一种被尊重的感觉。”村里集镇黄泥沟村党员于学庆说道。

  每到一个镇街,调研组都要到相关软弱涣散村开展座谈交流,组织部长带头谈最难的村。请村里每名党员发言,具体做到“三必谈”,即自己的姓名和年龄必谈、联户具体情况必谈、联户的体会和建议必谈,确保谈出实实在在的内容。调研组进行写实记录,并现场点评。

  “以前开展工作能随意点,虽然也有计划,但不系统,想到哪儿干到哪儿,现在经过市里领导同志们的点拨,思路清晰多了,找到了工作的切入点,工作信心和干劲更足了。此外,村里干的活也能当面向上级汇报,有啥困难也可以当面反映,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新港街道刘家旺村党支部书记孙伟感慨道。

  “小事”快办解民忧

  “俺联系的5户中,有一对夫妻老是吵架,有一次妻子一气之下跑回了娘家,俺知道后,就开着自家的车拉着他把他老婆从娘家接了回来。”小门家镇时家村党员时学会觉得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是通过交流,调研组了解到这对夫妻属于二婚,他拉这一把,对于维系一个家庭的完整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从调研情况看,每名党员都有属于自己的联户“故事”,都有发自内心的、克服了各自困难的行为。有的党员是电工,夏天用电多,他无偿帮助群众安电、修电;有的是搞果树种植技术栽培的,免费帮群众剪树枝;有的群众房子半夜起火,联户党员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帮助救火,转移重要物品,保证了人员安全,将财产损失降到最低;针对连续四年干旱,用水多且急迫的现实状况,帮助联户群众从别的村拉水,义务帮助村里打井、修水库、建平塘;有的党员已经78岁了,身患脑血栓、心脏病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也主动要求参与到党员联户工作中来,帮助村里管理环境卫生,制止不讲文明行为,看着村里边来了不熟悉的人,帮着及时提醒村民,防止盗窃等行为……

  每一名农村党员,都在尽其所能地发挥着作用,联系着群众。每名党员都可作为一面旗帜,他们做的每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中都蕴含着为民“大情怀”。

  邻村互查促长效

  “我们开展邻村互换式调查工作,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实地观摩找差距,将互查内容细化成党员联户情况、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党员学习出勤情况、环卫整治情况等7条,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互相听汇报、查资料、看项目,找到问题;第二阶段是集中座谈想办法,针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进行集中讨论,能解决的当场解决,短时间不好解决的明确整改方向和完成时限,下次互查时重点检查。”蓬莱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洲介绍到。

  着眼于增强村支部抓党建的主体意识,蓬莱市创新探索出“邻村互换式”调查机制,重点以镇街为单位,以“基础相近、地域相邻、产业相似、可学可比”为原则,将辖区内村庄分组,确定对标学习对象。由相邻两村党支部牵头,围绕村庄建设、党员作用发挥情况等联创工作内容,不定期到对方村实地走访调查,在互相调查和访问中学习对方经验,帮助查找问题和不足,并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在互相观摩督导中共同提升工作水平。目前,全市498个村居已全部完成第一轮互查互帮工作,帮助查找“面”上问题26个,“点”上发现个性问题276个,已完成整改211个。

  “我们和抹直口村靠得这么近,以前很少过来,相互之间不了解,今天看了看,觉得人家发展得真不错,比我们好很多。以后我们一定利用好这个互查活动,随时过来学习邻村管理经验。”水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单延军说道。

  基层一致反映,邻村互换式调查活动形式新颖,乐于接受,既让自己看到了差距,感到了压力,也拓展了基层党建工作和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激发出村党组织和党员加压奋进、干事创业、争当先进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