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龙口市连续三年选派年轻干部到信访岗位历练帮助他们夯实基层工作“基本功”

发布日期:17-09-19 17:39 信息来源: 字号:[ ]

  围绕增强年轻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工作能力两个目标,2015年开始,龙口市连续三年从全市范围选派年轻干部到信访岗位进行脱产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参与信访接待、化解矛盾纠纷中,学习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增强同基层群众的感情,取得明显成效。

  分层分批选派干部。将信访局、军转办、退伍办、维稳办等信访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基地,综合考虑年轻干部专业特长、性格特点、工作阅历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选派工作方案,确定挂职锻炼人选。如对近年来新考录的公务员、事业编、优秀毕业生,每批挑选2-4名综合素质好的年轻干部,到信访岗位进行为期3个月的脱产培养,先后选派了14批次51名年轻干部到不同岗位进行锻炼;对发展潜力大的科级后备干部,选派到市信访局挂职担任副局长,或推荐到上级信访部门挂职锻炼。近年来,共有2名年轻干部挂职担任信访局副局长,推荐了3名年轻干部到烟台市信访局挂职锻炼。

  明确锻炼任务要求。对参加信访岗位锻炼的年轻干部统一安排工作任务,要求在参加挂职锻炼前,通过自学了解信访条例等信访工作法规政策。挂职锻炼期间,要落实“两个一线、三个必须”的工作要求,每人每月至少抽出2周时间,到基层一线摸排信访案件,或在接访窗口直接参与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对于突发群体性事件必须到现场,复杂信访案件必须参与分析,缠访闹访老户必须参加接待。挂职锻炼期满后,每人撰写1篇调研报告或工作总结。年轻干部普遍反映:“在信访岗位上学到了应对紧急事件、处理复杂问题的方法,提高了组织协调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是个人成长中非常难忘的经历。”

  严格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市委组织部牵头、信访部门和派出单位三方共管机制,制定挂职锻炼干部“四要四不准”制度,即:要遵守信访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不准自由散漫、违反考勤纪律;要以信访岗位工作为主,不准安排带薪休假、脱产培训等其他事宜;要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准利用信访督查、接访等时机徇私舞弊;要定期向组织部门和派出单位汇报工作、思想情况,不准随便脱离单位和组织的管理和监督。市委组织部定期通过与信访部门联系、同年轻干部谈心谈话等形式,及时考察了解年轻干部的综合表现。近三年来,先后有3名表现优秀的干部,年度考核直接评定为“优秀”等次,对1名作风漂浮、公认度差的干部,由市委组织部进行了诫勉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