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自身建设 正文
自身建设

牟平区创新建立党性教育支部让每一名后进党员“不掉队”“不落伍”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9 22:11:53

  近年来,牟平区着眼破解党员教育管理难题,积极探索后进党员教育转化途径,指导基层党委创新建立党性教育支部,采取针对有效的教育转化措施,对后进党员不断进行集中、经常、反复的党性教育,促使其实现转化提升,进一步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一、开展“党性体检”,摸清症状所在。为切实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保证教育转化效果,后进党员转入党性教育支部后,党支部先组织其进行“党性体检”:首先,向党员发放《“党性体检”导检单》,通过提前了解、谈心谈话等方式,引导党员对照理想信念、模范带头、履行义务等10个方面的“体检指标”,为自己“量压把脉”,摸清症状所在,详细列出自己存在的负面表现;其次,根据党员“体检”情况,初步确定党性教育期限,并制定教育转化措施;最后,向党员开具《“党性体检”报告》,告知党性教育期限,指出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为下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教育奠定基础。

  二、坚持“对症下药”,定制帮扶措施。结合“党性体检”结果,针对每名后进党员的不同情况,量身定做帮扶转化措施,切实做到“对症下药”、分类施策。一是结对帮扶。组织本单位的模范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后进党员,用身边的标杆和榜样,为后进党员树立学赶超目标,激励其甩掉“后进帽子”。二是公开承诺。采取支部点诺、个人定诺的方式,组织后进党员针对自身的问题和错误,确定至少3条承诺事项,明确完成时限,让其有明确的努力方向。三是深化主题党日。将每月25日作为主题党日,每次都以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开场,采取轮流讲党课、即时研讨的形式,反复开展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同时,针对不同党员的实际和特长,设计不同的活动载体,引导其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发现和认可自身价值,激励其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实行“积分管理”,量化考评标尺。在党性教育支部全面实行“党员积分管理”,把党员现实表现量化,变“软尺子”为“硬指标”,切实让党员有数,让组织有数。积分项目分为基础积分和贡献积分2部分,基础积分用于考核履行义务和履职尽责等情况,满分80分,实行扣分制;贡献积分用于考核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等情况,实行累计加分制,每季度结算一次总分。同时,向党员发放《党员积分卡》,让党员时时掌握自己的积分情况,激励其凭实绩赢分。对于连续3次总分在100分以上的,可提前结束党性教育期,转回原支部;对于党性教育期结束,总分仍低于80分的,适当延长党性教育期限,继续进行教育转化;对于拒不接受教育或屡教不改的,直接在党性教育支部启动不合格党员认定处置程序,作出严格处置。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