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蓬莱市紫荆山街道以党建工作引领棚户区改造快速推进

发布日期:17-10-09 09:45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蓬莱市紫荆山街道在推进棚户区改造中把征地拆迁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棚改工作快速推进。

  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建在棚改一线。明确街道工委的主体责任,成立由工委书记任指挥长,包括其他工委班子成员在内的棚户区改造指挥部。依托街道棚改指挥部建立临时党支部,由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下设的拆迁安置、舆论宣传、接访调查、协调保障等工作组设立党小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每天组织一次党小组会,交流研讨工作情况;每周组织一次支部委员会,研究重大事项和问题对策;每半月组织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学习棚户区改造政策,交流汇总基层问题意见;每月开展一次学习教育,促进全体党员树立坚定的政治意识和纪律观念,激发担当意识和争先创优意识。通过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党员、激发干劲,促进棚改工作顺利推进。

  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棚改一线。对指挥部党员,建立“两个队伍”:一是建立党员先锋队,重点解决征迁工作中的急难险重任务,破解拆迁难题,严把登记建档、协议签订、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并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二是建立志愿服务队,重点开展政策宣讲、矛盾化解、舆论宣传等工作,把最新政策传达给征迁群众,把矛盾化解在棚改一线,在街道营造党员群众支持参与的氛围。对棚户区党员,发挥“两项作用”:一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街道工委教育引导党员率先签约搬迁,为群众树立良好榜样,推动征迁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发挥党员联户作用,每名党员定期到所联系群众家中入户宣传政策、开展动员、搜集社情民意、帮助解决问题,带动普通群众理解和支持政府征迁工作。在党建工作的强力引领下,在9月10日率先开展的西部片区(南秦村)棚户区改造工作,当日实现了拆迁协议签订率100%,房屋腾空率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