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大志终须埋头干 躬行践履正此时——芝罘区领导干部推进棚改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17-10-10 16:58 信息来源: 字号:[ ]

  实干才是硬道理。棚改工作关系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肯干实干。区棚改办坚持“干字当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上阵,以坐不住的使命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在谋求大文章、破解老难题、追求百年效应上主动出击、履职尽责,促进全区棚改工作稳步推进。

  党建引领,靠前指挥,俯首甘为孺子牛

  棚改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黄务街道党工委书记霍振忠就始终把实施棚户区改造、改善居住环境作为一项重要“民心工程”抓在手上,带领一班人探索出以党建引领棚改推进的新路子。他主持组建棚改攻坚专班,成立“三大管家”,即“街道大管家”,他与街道主任共同出征任组长;“村居管家”,突出党支部书记在棚改中的顶梁柱作用;“党员管家”,充分调动党员骨干发动征迁。他每周五带领研讨学习棚改政策。为将棚改工作一竿子插到底,他先后6次召集村居主要负责人专题研讨,指导村居负责人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将棚改精神传达到每家每户。在征迁过程中,他提出党员干部要带头,划分“党员责任区”,尤其在官庄拆迁中营造出“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上”的浓厚征迁氛围。目前,街道所辖19个居民区中,已启动棚改的蓁山、官庄等7个居民区完成安置80%以上。

  心中有底数,解决问题才有路数。2007年至今,霍振忠一直在黄务街道任职,10年的工作经历使他对黄务的每个地块都了如指掌,按照“连片成方、迁居并点”原则,他统筹黄务“大盘子”,多次召开党员、居民代表会研讨,集中选取三中南侧660亩与东北里525亩为安置地块,争取协调市区规划部门进行安置房地块单独出具。他采取先急后缓、压茬推进的方式开展棚改工作,对已启动7个居民区棚改项目,重点加快手续办理;剩余居民区2年内分2批全部启动,年内启动1009户棚改任务;对已建好安置房未回迁的,与开发商研究安置房分配方案。他把每个居民区的安置思路装在心里,用3年时间让所有居民“出棚进楼”,确保每个居民区都不掉队。对搁置8年的东北里项目,他联系有实力的国际大商实地洽谈,已有2家开发商有投资意向。针对郑刘、张家等10个居民区棚改不符合城市总规、土规等问题,5次邀请规划等部门实地研讨,现已寻得破解瓶颈的良策,郑刘、张家已初步确定投资主体。针对招商难问题,他按照产业地块集群模式,指导制作招商手册,多次邀请大商洽谈,详细介绍地块情况,以真诚换得信任,以努力换得投资,目前恒大、中粮、碧桂园、万科等6家国内大地产商洽谈东北里、张家、东西北珠岩等棚改项目,投资兴趣极大。在官庄棚改中,身先士卒、靠前工作,先后20余次到拆迁现场指导,带队入户征求意见,每晚召开专题研究会,区分情况、对症下药,制定“一居一案”,通过不懈努力,工作效果显著,短短2周时间地块内395户征迁户仅剩39户。他以“抓好棚改工作不发生信访案”为理念,注意研究棚改中的新情况,能解决的问题主动解决,能化解的矛盾积极化解,尤其对低保户、特困户尽可能给予生活上的照顾,让所有搬迁户都能自觉搬迁、放心搬迁,辖区所有棚改项目无一信访案件,群众非常满意。

  奋勇争先,逐个突破,梅花香自苦寒来

  自芝罘区棚改工作全面铺开以来,芝罘岛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冲在加速棚改工作推进的同时,打造了一支能打大仗、打硬仗的棚改工作队伍。牵头在原有领导小组架构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充实人员力量,组建外迁安置工作小组,他本人亲自任组长,始终坚持站在棚改的第一线。按照他的要求,街道实行了“日调度、周计划、月总结”制度。建立了棚改工作配档表,做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照时间任务节点对提前完成工作任务的小组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逾期完成工作任务的小组和个人亲自进行约谈,并帮助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先后组织召开各类协调、调度会30多次,保障了街道棚改工作的扎实推进。

  周冲坚持“只为完成任务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原则,带头实行“5+2” “白+黑”工作机制。特别是在崆峒岛外迁安置项目中,时间紧、任务重:6月12日,他牵头拟定的《崆峒岛外迁安置项目房屋征迁与补偿方案》经崆峒岛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进行发布,标志着崆峒岛外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6月25日居民安置补偿协议签订工作正式开始,之后顺利进行了选房抓阄、分户核算、安置房钥匙发放等工作。目前,崆峒岛外迁安置居民共签约439户,约占总签约户数的90%,已发放安置房钥匙510套。在此期间,他全力配合区政府领导协调电力和消防部门提前介入,使安置房顺利通过综合验收,具备了基本入住条件。9月16日,正式启动搬迁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110户搬迁任务。西口棚改项目于2011年5月正式启动,2016年安置区建设全面完工,但因开发企业资金问题,项目推进十分缓慢,各项手续均未办理,导致西口居民迟迟不能搬入新居。棚改工作开展以后,他积极响应区政府提出的“招大商、引大企”工作要求,转变思路,带领街道相关部门与多家全国知名房地产企业洽谈合作,加快推进西口项目,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磋商洽谈,最终确定与一家国内排名前十的强企合作,目前已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了合作协议。下一步,将由该公司投资,完善安置区建设,办理相关建设手续,加快启动搬迁和开发工作,计划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启动搬迁。在此期间,因原开发企业资金问题,且项目手续不全,导致安置区水电煤暖等配套管网全部没能与市政主管网碰头对接,为加快项目推进、力促项目与大商达成合作,他不断奔走于电力、自来水、燃气、暖气等公司企业之间,全力协调、反复协商,最终与各管网公司达成共识,由项目开发企业支付部分工程款,先进行管网对接,同步办理相关建设手续,为西口居民搬迁奠定了基础。

  在大力推进棚改工作的同时,周冲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从主观上寻求推动工作的方法和措施,克服“等、靠、要”的思想,不一味地讲困难、讲条件,而是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开展工作。特别是在组织崆峒岛安置房选房过程中,考虑到崆峒岛居民老人居多,不宜久站排队等问题,他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解决办法,最终确定放弃以往旧改项目常用的两轮选房方式,改为三轮选房,即在原有的“先签协议、先选首套安置房”的分配方式基础上,增加一轮“抓取首套安置房选房顺序号”的仪式,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一倍,但有效避免了提前排队、雇人排队、插队、代队等问题的发生,极大调动了居民的签约积极性,既保证了选房工作的公平公正、又能让居民尽可能地选到自己称心如意的安置新房,也保证了选房工作的顺利进行。

  (来源: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