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招远:奋力谱写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新篇章

发布日期:17-10-10 11:20 信息来源: 字号:[ ]

  党的十八以来,招远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南,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烟台市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走在前列”战略定位,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总体目标思路,引领招远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

  “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成为金都大地最响亮的旋律。招远市深刻认识到,作为全国百强县和“中国金都”,在新一轮发展中理应以更高的定位、更高的追求、更高的标准,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更大的突破,为烟台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基于此,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找到全市各个层面意愿的最大公约数,提出了“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奋斗目标,确立了“一核两翼九板块多节点”总体架构,编制了5大类17项指标体系,制定了“一年推开、三年成势、五年成形、十年成城”行动计划。“一核两翼”,按照“产城融合”思路,新城区重抓产业塑造,成立了滨海、西部和东部3个产业发展办公室,统筹推进3大重点区域的经济发展、产业规划、重大项目建设;老城区重抓改造提升,全面展开棚改、道路交通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建工作。“九个镇域板块”,走特色小镇引领产业、生态和公共服务融合发展之路,规划建设了5个特色小镇,目前黄金小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粉丝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皮革小镇列入烟台市级重点项目。“多节点”,规划99个农村社区,每个社区带动6-7个村,搭建全市公共服务体系,先期打造的19个市镇两级示范社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以党建为引领”成为各项工作最鲜明的基调。招远市深刻认识到,加强党的建设是一项新的伟大工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实践中,该市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实功实做,坚定不移地把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为谱写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持之以恒抓规范,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下发基层党建工作基本规范、镇街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实施意见等文件,推动基层党建规矩规范、常态长效。驰而不息抓创新,实行城乡社区“两个区域化”党建创新提升项目,农村社区区域化党建,重点实施创新优化党组织设置、创新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创新加强农村干部规范化管理、创新“党建+产业”模式“四个创新”;城市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重点打造以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力量“四社联动”为主导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模式,以商会为主导的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模式。全力以赴抓换届,坚持早部署、早动手,努力实现村“两委”换届“两个100%”目标。

  “五项竞赛”成为比学赶超促发展最有效的载体。招远市深刻认识到,要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必须抓好发展“第一要务”,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此我们搭建了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棚户区改造、企业培育、对上争取“五项竞赛”擂台,激励各级各部门紧起来、动起来、拼起来,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开展以一年四次观摩和“板凳理论”为抓手的“项目建设竞赛”,依据项目观摩评议排名确定镇街和部门干部开会座次排序,激励全市上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开展以全员招商、开发区专业招商、龙头企业以商招商为主要内容的“招商引资竞赛”,奋力实现招大引强新突破;开展街道办事处自主“端菜”和市政府“点菜”两种模式的“棚户区改造竞赛”,下决心根治棚户区这一影响招远城市形象的最大顽疾;开展镇街区、部门、企业三个层面的“企业培育竞赛”,通过比工作成效、比服务水平、比干事创业,促进各类企业做大做强;开展以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政策和改革试点为主要目的的“对上争取竞赛”,为全市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通过开展“五项竞赛”,赛出了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赛出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赛出了全市各项经济指标持续稳中向好,赛出了全域城市化强势开局精彩起步。

  “以人民为中心”成为招远市党员干部最普遍的共识。他们深刻认识到,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着眼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开展人民群众最关心事项、对市委市政府工作意见建议“一最一建议”活动,围绕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筛选确定10件为民服务实事,将财政资金重点投向交通、教育、医疗等短板领域,围绕破解交通瓶颈,聚力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推进城乡公交全覆盖,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畅通发展大动脉;围绕提升教育、医疗服务水平,启动新二中、文三线以南学校建设,加快中医院搬迁,创建医养结合示范市;围绕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突出党建引领、产业带动、养老服务、村企共建“四种模式”,打造美丽乡村484个;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精准上下足绣花功夫,打好产业、金融、政策“组合拳”,年内完成所有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任务;围绕守住生态底线,以“三年大绿化”工程、石材行业专项整治、城市违建治理、土地卫片整治为突破口,实施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等8个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以严打整治亮剑行动为抓手,统筹抓好信访疑难案件化解、安全生产、金融风险防范等工作,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虎虎生威”成为干部队伍精神风貌最生动的写照。招远市深刻认识到,推动一地发展,造福一方百姓,干部队伍最关键。坚持立规矩、树标杆,对市委常委班子提出“重规矩、重境界、重团结、重实干、重学习、重操守”六方面要求,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坚持建机制、明导向,建立大督查大考核“双体系”,令出督随、同类同考、真考严考、考以致用,让每项工作都有明确标准,每名干部都有明确分工,每次考核都有明确排序,每次排序都有明确应用。坚持破梗阻、激活力,制度层面,出台了运用干部工作结果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意见、机关事业单位股级干部管理细则等文件;工作层面,打破权力固化,完成了32个市直单位、103名中层干部的强制轮岗交流。坚持优环境、强服务,推行“墙内的事企业办、墙外的事政府办”的“院墙理论”,启用新的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纪检监察部门同步进驻抓效能督查,优化营商环境。坚持转作风、正风纪,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建立市委巡察制度,以零容忍的决心狠刹歪风邪气。经过持续用力,全市上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在干部队伍中叫响了“不论资格论贡献、不论基础论发展、不吃老本立新功、不建功业便是过”的口号,在全市营造了“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干大事、不出事”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