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芝罘区领导干部推进北部滨海开发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17-10-10 17:26 信息来源: 字号:[ ]

改善人居保障民生福祉 延续开埠历史文化气脉

——芝罘区领导干部推进北部滨海开发建设工作纪实

  建筑是凝固的历史和文化,是城市文脉的体现和延续,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才能让我们的城市建筑更好地改善保障民生、体现地域特征、彰显时代风貌。环芝罘湾区片包含7个项目,其中芝罘区作为区片改造保护工作的“主阵地”,牵头负责朝阳街、所城里、会西街、经伦街、环海路等5个项目。自市委、市政府决定正式全面启动改造保护工作以来,相关街道园区、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亲力亲为、勇于担当、迎难而上、靠前指挥,发扬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务实高效工作作风,重大问题第一时间研究解决,顺利完成朝阳(一期)、所城历史街区入户评估阶段性工作,为下步改造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脚踏实地勇挑重担,身先士卒敢为人先

  朝阳、所城历史街区改造保护项目作为环芝罘湾区片改造项目的“头阵”,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作为芝罘区北部滨海开发建设指挥部向阳分部的常务副指挥长,向阳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宝军始终保持着高昂的热情和扎实的作风,处处以身作则,勤恳敬业,积极大胆地探索房屋搬迁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李宝军先后2次奔赴上海、成都、绍兴、福州等地考察学习历史街区改造经验。考察后,结合街区实际,牵头制定完善《房屋协议搬迁补偿方案》,带领评估机构和律师团队确定房屋主体评估均价、安置房投资优惠价格等标准,研究制定《补偿政策说明》和《补偿价格说明》两套材料,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两个多月来,《补偿方案》修订达50余次。在两个街区入户评估期间,他坚持“日汇总、日调度”,每天下午5:30召开例会,调度入户情况,收集汇总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和答复意见,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在他的带动下,评估工作实现3天过半、7天完成90%。同时,李宝军坚持创新实践,采取“网格化”操作,创造性提出“网格签约交房奖励费”,通过加大奖励力度,激发被搬迁人交房积极性,为实现2个月内完成房屋搬迁任务的目标提供了强力支撑。

  强化学习以身作则,心系群众攻坚克难

  毓璜顶街道作为北部滨海开发建设指挥部的一个分部,主要承担着经伦区片改造项目,共包括住宅、非住宅769户的搬迁工作,涉及建筑面积12.26万平方米。北部滨海开发建设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党工委书记朱杰立即召开全办动员大会,全办上下高度重视、认真分析、主动协调、扎实推进,并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到分指挥部当中,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进经伦区片建设改造工作。在毓璜顶分指挥部,朱杰既担任“战斗攻坚员”,又担任“学习指导员”,要求指挥部同志严格按照标准,努力学习借鉴北部滨海开发项目改造建设相关文件、典型经验,带队参加北部滨海开发项目培训,吃透项目改造的相关法律政策、会议精神和改造项目取得佳绩地区的优秀工作方式、方法,做到思想同心、行动同向、协调有序到位。朱杰亲自参与工作小组指导和统筹协调,深入经伦街区片了解和调研实地情况20余次,认真听取社区、群众的意见,汇集民意、民智、民情,及时总结、推出经伦区片改造相关材料明细清单,对社区居民所提问题逐一进行解释、宣传,为有序推进下步工作提供了保障,做到经伦区片改造区域内一户一档案,对人员基本信息、房产地产证明证件等信息登记造册,累计建立档案769份。

  撸起袖子加压奋进,甩开膀子确保实效

  环海路区片幸福段地块位于幸福街道辖区东部,东至港湾大道、西至环海路、北至零点立交桥、南至环海路立交桥,总面积约2050亩,涉及房屋产权明确的企事业大单位有10家。北部滨海开发建设项目启动以来,幸福街道党工委书记范开玮带领分指挥部一班人克服项目推进周期短、人员知识经验不足等困难,发扬能打敢拼的工作作风,前期各项工作快速推进。截至目前,除3个需要市级协调的单位外,其他单位均已进场摸底。在指挥部办公经费尚未拨付的情况下,办事处先行垫资10万余元配备了办公家具、电脑、投影仪、复印机等设备,协调了600平米办公场所,全力以赴保障和提升指挥部的办公条件。在范开玮的牵头调度下,分指挥部利用休息时间完成所有设备的调试工作,保证了指挥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同时,范开玮始终牢记“基层党建支撑战略”,牵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推动项目征迁工作顺利实施。截至目前,10个大单位已进场摸排7个,3个已完成,3个对接上级部门正在协调;幸福征迁项目标识、文化走廊设计定型和设施设备的安装调试已全部完成。

  环海路项目芝罘岛区片西起零点立交桥,东至东口社区,环海路以东、芝罘岛东路以南,红线范围内涉及一级产权企事业单位14家,中小微企业约50余家,居民144户,总面积约3500亩。北部滨海开发建设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芝罘岛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冲带头组织办事处机关干部先后学习了区指挥部、部分分指挥部的组织构架、制度文化、工作方法等,邀请区规划分局进行现场指导,并安排参加过崆峒岛外迁安置、滨海西路拆迁安置工作的咨询公司、评估公司、律师事务所中经验丰富的同志讲解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把征收政策烂熟于心,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合法利益。同时,周冲牢记责任担当,多次在调度会中强调,北部滨海开发建设工程是上下一心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要坚持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带感情不带情绪”“就像拆自己家的房”,要站稳群众立场,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从始至终保持不完成任务誓不罢休的激情,始终做好“瘦一身肉,脱一层皮,不打胜仗绝不收兵”的准备,按照“五加二”“白加黑”“夜总会”的作风,攻坚克难、分秒必争,为下步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谋事在先主动担当,确保征收稳步推进

  为切实提升项目建设质量、规范房屋搬迁程序、夯实房屋搬迁工作基础,区法制办主任刘伟积极组织有关工作人员认真研究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为做好房屋搬迁合法性审查工作奠定法律和理论基础。在参与朝阳、所城两个街区改造工作之初,通过考察学习上海、成都等地先进经验做法,结合我区区片改造实际情况,在法制办内部进行了10余次研究论证,将最初补偿方案提出的“模拟征收”“预征收”等欠缺法律依据的搬迁模式,整合明确为“协议搬迁”模式,使项目既能够借鉴成都模式的先进经验依法合规开展,又解决了成都模式在烟台市欠缺法律依据的难题,降低了搬迁风险。针对整个搬迁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难点,刘伟及时召集法制办内部会议进行研判和讨论,研究制定对策。通过严格把握政策,从严控制标准,确保搬迁工作顺利推进,不留历史包袱。

  为保障北部湾滨海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展,区财政局局长王海青牵头成立北部湾滨海项目财政部门工作小组,并专门安排一名精通业务的副局长和一名业务骨干全程跟进,发扬事不过夜、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有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立即研究,马上决策。王海青本着“缓事急办”的原则,安排财政评审部门和采管办提前介入,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为确保我区在项目运作中规避风险,在未确定资金运作模式之前,王海青带头拟定了四个资金拨付方案,列举了每个方案的优点以及存在的风险,并提出一系列合理化建议,提交指挥部研究,为最终方案的确定提供了决策依据。

  主动对接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拼抢进度

  为进一步加快朝阳、所城街区开发建设步伐,区住建局局长张健始终把改造开发工作作为手头的当务之急来抓,积极陪同相关领导,前往市住建局协调朝阳、所城街区普遍存在的公管房搬迁补偿和安置房建设难题。同步协调市住建、国土、规划等部门,协调办理了朝阳所城“三规划一计划”,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必要的协助。为了让群众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得到更多实惠,张健积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主动参与了20余轮的讨论修改,取得了满意的成果,整体方案近期即可正式对外公布。张健通过“干字当头,加快速度、提高标准”的工作模式,有效推动了我区历史街区开发保护工作实现“突破性”开局。

  北部滨海开发建设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为做好北部滨海开发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工作,区发改局局长赵明阳带领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等6名同志到北部滨海开发建设指挥部现场办公,一方面就该项目办理审批手续问题与指挥部工作人员进行详细对接,现场梳理项目申请报告、城市规划意见等5项审批所需材料,协助指挥部委托中介机构编制项目可研报告。另一方面,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争取北部滨海开发快出形象、早见成效。区发改局积极争取将朝阳、所城街区改造项目向市发改委申报列入2018年市级重点项目大盘子中,从更高层面加大项目“助推力”。

  为高起点、高标准、高效能推进环芝罘湾区片改造工作,市规划局芝罘分局局长吴鹏多次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工作会议,成立了环芝罘湾区片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和督办制度,并明确了职责分工和工作计划,指派专人负责推进各区片项目,强化措施,压茬推进。吴鹏主动放弃休假,利用节假日勘察项目现场,积极奔走在项目现场与各指挥部、办事处之间,协调相关规划建设事宜。积极推行“规划服务下基层,规划审批到现场”制度,强调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亲自带队到烟台市海洋渔业公司、烟台打捞局、救助局、来福士集团、航标处、烟台港集团等改造涉及单位走访17次、召开现场会议20余次,积极宣传政府政策,了解企业困难,讲解区片规划,现场研究答复企业问题。同时,吴鹏利用现代网络便利,建立了“规划之家”微信工作群进行网络办公,各业务科室、各业务人员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向分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汇报项目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确保环芝罘湾区片改造项目存在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解决,最大程度压缩了建设项目办理时限,规划审批效率得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