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蓬莱市滨海路征迁丈量评估工作超前完成

发布日期:17-10-10 17:31 信息来源: 字号:[ ]

  党员联户带来的“蝶变效应”

  ——蓬莱市滨海路征迁丈量评估工作超前完成

  今年6月份,烟台市委、市政府作出“修建滨海路,打造海滨旅游全通道”的重大工作部署,滨海路蓬莱段建设工程总长度16.1公里。按照规划方案,滨海路征迁户数最多的就是新港街道刘家旺村。该村占地1200余亩,1300余户,党员128名。滨海路穿村而过,一期工程涉及314户住宅、50户非住宅的搬迁安置工作。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征迁压力大,对于从未开展过征迁工作的村“两委”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工作应该从哪儿入手?如何得到群众的支持?

  今年4月份开始,全市发起了“农村党员联户”工作,党员在一次次的走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过程中拉近了党群关系,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村“两委”一致认为,要想“啃”下征迁这块“硬骨头”,还得依靠联户党员!

  破解征迁难题,先从党员抓起

  征地拆迁,走村访户做思想工作是基础。刘家旺村平均每名党员联系6-8户群众,涉及到滨海路征迁的联户党员42名。要做通群众工作,首先得凝聚党员共识,让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村党支部第一时间召集全体党员大会,传达上级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明确了滨海路建设工程对于蓬莱市打造滨海旅游观光带,促进滨海区域提速发展,增强区域互联互通的深远意义。党支部组织与会党员,特别是涉及到的联户党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滨海路修建是刘家旺这个滨海渔村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抓住这次机遇,带动群众致富、集体发展,是村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纷纷表态,既然要干,那就要把好事办好,一定耐心细致地做好拆迁政策宣传,消除拆迁户疑虑,也会真心实意地为拆迁户争取合理的诉求,解决现实困难,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配合。

  群众有顾虑,党员去动员

  党员的思想统一了,下步就是入户做工作的问题。村党支部成立了涵盖全部42名联户党员的6个征迁工作小组,安排善于攻坚克难、善于应对复杂局面、善于处理突发事件的骨干党员担任各工作组小组长,分头做群众征迁的思想工作。

  说干就干,党员按照联户名单逐户上门走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发动和劝说疏导工作。在走访过程中,联户党员遇到了诸如被征迁户回避、对征迁政策和补偿标准有顾虑等问题,针对群众的顾虑,联户党员对症下药,换位思考,耐心倾听征迁户提出各种理由和要求,详细了解他们对征迁工作的态度和真实想法,体察他们的情绪和苦衷,设身处地帮助征迁户算好“经济账”、“名誉帐”。村民孙洪斌,68岁,鳏寡老人,低保户,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征迁工作不支持,不关心,拒绝与联户党员交谈,情绪激动,对着工作人员大喊“我住在这里几十年了,给我多少钱我都不搬!”联户党员,也是该村的党支部书记孙伟一整天靠在老人家里,根据他家庭的实际情况当起了“分析员”,给他分析将来的搬迁补偿与修路对村庄发展的益处,并适时询问老人生活上的困难,当场帮助解决。在孙伟的感化下,老人同意配合征迁工作;村民谢在宽,儿子、老婆一家三口都是精神二级残疾,不与人接触,容易烦躁,联户党员是36岁的宋光林,他先后9次上门,动之以理、晓之以情,通过反复、渐进的方式,最终做通了这一户的工作,谢在宽不仅表示积极配合征迁,还逢人就说:“修路要支持,这是集体的事,是大家伙的事儿啊!”

  入户丈量评估难?党员上门帮着干

  入户丈量评估是征迁工作的关键所在,也是检验拆迁户是否真正拥护拆迁安置以及干部工作作风是否扎实的试金石。通过前期排查摸底,征迁范围内很多房屋存在产权纠纷、财产继承、历史遗留等相关问题,部分群众甚至有抵触情绪,如何顺利完成入户丈量评估工作,成为摆在刘家旺村党员干部面前的又一难题。面对严峻的形势,联户党员的作用再一次凸显。

  “一把尺子衡量,决不让群众吃亏!”这是从市里到村里定下的基本基调。联户党员以“时不我待、连续作战”的精神,全力配合街道党委、政府开展入户丈量评估工作。村民崔双田在山上养貂,评估时正好是屠宰貂的时候,无暇配合评估丈量,65岁的联户党员梁学会便主动上门服务,在接近40℃的高温天气里,不怕骄阳似火,不顾汗流浃背,骑着电动车两头反复跑,帮忙拿土地、房产证件,帮忙核实住房及宅基地相关信息,评估丈量顺利完成。梁学会自己家刚装修好的房子,丈量评估时不谈任何条件,积极配合:“作为一名党员,我联系的群众都这么配合,我再不配合还怎么做别人的表率!”

  扎扎实实的党员联户工作,不仅促进了邻里和谐、党群融洽,带动了村容整洁、环境提升,而且在滨海路征迁工作中呈现出“蝶变效应”,有力地保障了整个征迁工作顺利开局、稳步推进。在异常艰巨、十分复杂的任务和重大考验面前,征迁组中3人子女升大学,却无一人请假;2人家属住院,也没有一人离开工作组。他们以超强过硬的作风和耐心细致的工作,让原本计划一个月完成的314户住宅、50多户非住宅的丈量评估工作,仅仅用了一周时间,便完成任务,为整个征迁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为二期征迁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来源:中共蓬莱市委组织部)